美國「老子說了算」的思維
美國「老子說了算」的思維

最近中美貿易戰稍現偃旗息鼓之勢,隨G20峰會日期漸近,輿論憧憬與會期間的「習特會」,帶來貿易戰休戰消息,即連特朗普也表示希望會面後能為貿易戰帶來結束,目前沒計劃再就中國貨物加徵關稅;不過,美方在會面前的姿態動作,卻沒有停止。美國日前發佈一份301調查的「更新版」,內容指「中國政府所支持的知識產權及技術偷竊仍繼續進行」。中國方面則表示,美方在報告中對中方的無端指摘、捕風捉影、罔顧事實,中方完全不能接受。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發言指,所謂「301調查」,「是(美國)依據其國內法所採取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亦是「將美國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的行為。美國自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常作類似無實據指控的「外交」,一切一切,只是突顯美國霸權的偽善虛意。

 

漠視合約精神的特朗普

 

眾所週知,協議及合約精神,最根本的成立條件,乃雙方對等和守約。惟有如此,合作方能公平,做到互惠互利。人與人間的協定,若有單方毀約,自會破壞互信。假若發生在全球大國上,更會令國際平衡失序,經濟民生受損。 自二戰結束後,經貿國際協定更帶著維護和平,建構各國共生互存關係,以降低出現軍事衝突的風險。 是故一國對協約精神的尊重秉持,有著和平、道德、義務、責任等重要性。 

 

然而,在利益當前,並非所有國家能緊遵原則。論單邊主義,大概沒有國家能出美國其右。美國早於四十多年前立出貿易法案《1974貿易法》,以處理國家貿易議事務。當中的301項條款,賦予美國政府在「貿易伙伴違反協定」,或被美國「認為不公平」時,可「單方面」對該國行報復性貿易制裁的權力。 

 

「合則用,不合則棄」

 

留意條文所指「單方面」一點。301條款由啟動、調查、實行措施三步驟,都是美國「說了算」。簡單來說,301條款乃是容許美國對其國際貿易伙伴耍無賴的「尚方寶劍」,稍有不滿便能「斬立決」。毀約之時,還能祭出冠冕堂皇的「不公平」、「國家安全」等理由。現代國際關係間,如此赤裸裸對合約精神的漠視,也就只有美國霸權了。 

 

可想而知,在這「公我贏,字你輸」,對公約「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霸權思維中,其所作的「調查」,有多少公信力。 事實上,所謂技術及知識產權問題,是特朗普與中國打貿易戰的諸多藉口之一,以求「出師有名」,同時藉經貿作幌子,打擊中國製造業及中高產鏈的發展。有關注中美消息的朋友定必聽語「中國製造2025」的計劃 。由於國家在製造業及科技研發水平上逐漸趕上先進程度,某些領域如5G技術等層面更取得領先優勢,影響美國一直於技術範疇上的霸主地位。

 

故此,美方才多番對「中國製造2025」倡議施壓。最近特朗普更向傳媒稱,經其一輪「施政策略」後,「美國已重新拉開與中國在技術上的距離」,以吹噓其「政績」。謂美國的對華方略,是不惜以無賴手段,求全面打壓中國,以保其霸主地位,實不為過!在「習特會」舉行前,重提有關指控,外界均相信是美方欲再扮演「受害者」,圖佔道德高地,以增加談判桌上的條件之故。如此反覆無常,常作無實據指控的「外交」,實突顯美國霸權的偽善虛意。到底月底的會面,能為中美人民帶來利好消息,還是得出美國堅持單邊主義的遺憾,我們拭目以待。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唔係呀哇
5
嬲爆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