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之下 閱讀教材
日光之下 閱讀教材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日光之下無新事,這句話具有多層的意義,就看閱讀者的演繹。太陽東方升起,西方落下,每天如是,無新事。權力使人腐化與傲慢,自己的國家永遠最大,別人的怎樣都是最小,民族優越,民族歧視,出現無數不必要仇恨乃至仇殺,悲劇頻生,歷史一幕一幕的出現,但人類總是不會記取教訓,明知就要故犯,日光之下無新事。


歷史發展,其中一翼叫資本主義,這個主義創造財富的方法,是通過資本的集中,再用各種手段與方法,使得自己的力量將資本加倍擴充,造成一層又一層的壟斷,成為永遠的大富翁。這些鞏固絕對優秀,又能與具權力的政府保持良好而緊密的關係,互相促進,建構難以挑戰的力量,旁人無緣置喙。這是日光之下無新事。


美國立國二百多年,信奉民主、法治,同樣信奉資本主義,相互擁抱之下,建構獨特的美國資本主義,美國必須優先。凡有利於美國資本主義壟斷的,一切都可行。凡有礙美國獨大的,都要想方設法予以打擊。資本家身驕肉貴,絕不落場肉搏,而是運用種種有利的工具,如美國民主、美國價值,順我制度者生,逆我制度者亡。要軟件落地,就得要強大的硬件支持,這個硬件就是要唯我獨大的軍事力量,一套只能服務自己資本壟斷的法律力量。資本主義帝國是這樣形成與發展,日光之下無新事。今天美國要用盡種種經濟力量向中國宣戰,再用各種文化力量搖撼中國,並加上軍事力量圍堵中國,目的是要造成美元資本的絕對壟斷,我贏你輸,是資本主義的核心思想,思想衍生的力量,不以人的意志而轉移。這是日光之下無新事。


近日一些政黨政客,用各種途徑游說美國制裁中國的同時,也不忘順道罰罰中國的香港,明知這樣對小資本的香港來說,是百害而無一利。但歷史訴說,一國之民,總要為自己的國家利益着想,向美國獻計制裁中國香港的,想必是美國國民!這也是日光之下無新事。


從教育現場看,與學生談道理說人情,日光之下無新事,是很有教育延伸意義的閱讀句。


本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11月20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嬲爆
2
唔係呀哇
4
超無奈

評論

  • jthk
    jthk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李柱銘是中國人的羞恥。
    • jthk
      jthk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就是知道中國人聰明,一窮二白又落後的中國也可以兩次打敗美國,韓戰與越戰都是美國被逼簽協議,灰頭灰臉地收兵。美國人就以為在中國土地殖人木馬,小量的叛國賊在內部搞顛覆,就有機會在中國土地複製蘇聯經驗。因此李柱銘等人幫美國打自己國家,叫美國制裁自己國家,就是漢奸、逆賊走狗,根本就不是中國人。香港要和平、要發展,生治安穩等一切理想,在於23條立法。港人要基本法賦予特區的所有權利,就必須盡國民的義務,立法保護國家安全。香港拒絕就基本法23條立法,有何資格要求國家給予基本法所列出的一切權利?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