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黨起 民協衰
工黨起 民協衰

2018年,兩場九龍西的立法會補選被視為是2020年立法會選舉的前哨戰和卡位戰。之前,馮檢基還在民協時,堅持要以初選決定由誰代表反對派參與九龍西的補選,便是深明此意。


2018年10月16日零時剛過,民協發表了違反邏輯常理的【民協就立法會九龍西選區補選聲明】,「首先,直到這一刻,民協仍然認為初選能最有效處理 Plan B 問題。因此,儘管分別收到工黨李卓人及馮檢基尋求支持,民協一直不表態而積極斡旋,而對於未能協調進行初選,我們極度遺憾。然而,面對資源豐厚的建制陣營,民主派必須集中票源才有機會戰勝保皇黨。因此,民協決定支持李卓人代表民主派出戰11月25日的立法會九龍西選舉。」


喪失道德高地的魄力


民協的聲明認同「初選能最有效處理Plan B」,卻不敢堅持!接受了無初選機制,卻虛偽地表示「極度遺憾」,如網友所說「極度遺憾得好無能」!馮檢基回應稱,「對民協從堅持有初選的態度,到忽然支持欽點plan B的改變表示遺憾。」也「理解民協可能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面對壓力不可怕,可怕的是喪失抗壓的魄力。本來民協堅持民主初選是佔據了民主的道德高地,能凝聚廣大的支持理性民主的選民,不過,隨着馮檢基退出民協,民協已失去魄力。


民協放棄馮檢基,呼籲民協支持者支持李卓人,等於認同民協不及工黨,是自我放棄。選民疑問,難道扎根九龍西的前民協主席馮檢基,比不上空降的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嗎?面對資源豐厚的建制陣營,不是更應該團結支持更有九龍西選民基礎的馮檢基嗎?民協與工黨在九龍西的支持度會出現此消彼長的效應。


慣性思維下犧牲初選


馮檢基力戰陳凱欣、李卓人、伍廸希、曾麗文,其得票來源有三大方面,一是民協﹝主要是他個人﹞的支持者、二是支持理性民主的選民、三是同情他的選民。此刻判斷李卓人得票會比馮檢基高,屬於慣性思維下的自以為是,言之過早。反對派若真正放手讓李卓人和馮檢基對決,以選民支持程度作為決定最後棄保策略,結果極有可能要放棄李卓人,保住馮檢基,才有機會贏得補選一席。可惜,反對派已走上一條不歸之路。


原文刊載於《都市日報》2018年10月26日

(編者按: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候選人包括:陳凱欣、馮檢基、曾麗文、伍廸希及李卓人。)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1
搞笑咩
1
超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