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港獨」蔓延23條須盡早立法
嚴防「港獨」蔓延23條須盡早立法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保安局終於依據《社團條例》賦予的權利,宣布「香港民族黨」為非法組織,對生活在香港的絕大部分市民而言,都會額手稱慶。
教育現場,按事實,再從情、理、法三個綜合角度檢視,1997年回歸至今,香港仍然是福地一塊,這裏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旅遊業服務中心、法治中心,市民享有民主及言論等種種自由,又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香港的常住各族居民、來自內地以及世界各處的流動過客,都可安心過活。
到目前為止,香港這個城市發揮的綜合能力,是高度國際化的,確實仍然領先中華大地內的絕大部分城市。事出必有因,筆者認為,這是當年鄧小平先生的睿智,以及其後的多位國家領導人,繼續執行這堅定不移的國策所致,這也就是國家兩個特別行政區獨有的「一國兩制」,但「一國」不能動搖,才有「兩制」的彈性,否則,一切免談,鄧小平先生堅持要駐軍香港,就是要體現「一國」在前的鐵證!
回歸二十一年,中央政府堅守「一國兩制」,內地與香港血濃於水,彼此守望相助,大政策與小事情,中央政府確實多方面顧及香港,由CEPA到今天的高鐵到港……事實眾多,不勝枚舉。而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港人對四川災區的全力支援,亦充分說明中華一家,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五族融合共和,無分你我。
但很可惜,近幾年,有人卻硬要抹掉回歸前後歷史的比較,兼且與世界的反華組織不斷加強聯繫,言論與行動都愈來愈無情、無理、無法。如公開在立法會議事堂上侮辱中國人是「豬的尾巴」、「不排除用武力推翻中國」、「只有中國愈弱,香港人才有好日子過」、「中國是北方殖民侵略國」、「公開去信美國要求剔除國家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WTO成員資格」……言行露骨、肆無忌憚!
同樣令人憤慨的是,一些披着大學教師外衣的人、一些標榜自己是所謂「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肉體與靈魂完全分裂,一面說不贊成「港獨」,另一方面,卻又祭出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之名,以這些戾橫折曲的理由不停為「港獨」組織護航,這與提供火種,借助他人之手放火無異,實在令人不齒、更實在是教壞下一代!
從教育現場、從培育香港青少年要有「香港情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堅實方向衡量,任何或明或暗的打正旗號或借殼上陣的、破壞國家與香港安全的「港獨」言行,在情、在理、在法都要被禁止,這不單是保安局的明令,更應是學校教育的共識!更明確地說,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的《基本法》第23條必須立法。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 年 9月28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