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對港獨,不過.....」
「我反對港獨,不過.....」

「我反對港獨,不過……」這句開場白,是一頂頭盔。

​政府刊憲宣布取締「香港民族黨」,一眾反對派及外國勢力立即撲出來聲援,畢竟法律已生效,大家支持「民族黨」之餘,安全起見,也得先戴上頭盔,於是人人的開場白都變成: 「我反對『港獨』,不過……」

公民黨是大狀黨,法律界線最為謹慎,所以發聲明撐「民族黨」時,第一句就戴頭盔: 「公民黨雖不認同『民族黨』的『港獨』主張,但港府打壓的做法可恥……」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更小心,他幾乎用了半分鐘來穩戴頭盔: 「對於『民族黨』、對於陳浩天的一貫主張、看法,民主黨一直都不認同,民主黨絕對不支持『港獨』,但言論自由、結社自由是寫了在基本法上的核心價值……」

頭盔戴得最穩陣的,要算是反對派議會召集人莫乃光,當他被記者問及會否有實際行動聲援陳浩天時,他是這樣說的: 「我們好多同事,尤其有法律背景的,一定會為此事進行法律研究……不過,這不是對什麼人或什麼社團提供什麼協助,我們只是為保障香港各方面的自由而提供幫忙……」給「港獨黨」提供法律協助,但又不是幫「港獨黨」?好玄,好玄。

何解莫乃光語無倫次?因為保安局局長早已清晰闡述犯法定義,包括:管理及協助管理非法社團、以非法社團成員身份行事、向非法社團付款或給予援助、提供場地等等……大家看到嗎?對非法社團提供援助,已屬違法。所以莫乃光才說:我們會幫他,但又不是幫他。

最勇的,還是毛孟靜,當政府刊憲禁止「民族黨」運作後,社民連、人民力量及「學生獨立聯盟」等團體去了警察總部抗議,一眾嘍囉中間,只來了一個立法會議員,就是毛孟靜,不知是蠢還是被出賣,但如此公然支持「港獨黨」,將來肯定會成為被DQ的鐵證。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9月26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3
好正
2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