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公里與2.5萬公里的連接
26公里與2.5萬公里的連接

本文作者為穆家駿/中學教師


英國史學家阿諾德·約瑟夫·湯因比說過:「19世紀是屬於英國人的,20世紀是屬於美國人的,21世紀則屬於中國人。」中西交匯的香港及其歷史,基本上把這種世界觀完整地呈現了出來。如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屬於中國人的一個又一個的驕傲與自豪,也在證明著新世紀裡香港特區發展的邏輯。


香港社會從來不乏支持發展高鐵的聲音。大約在9年前,立法會成功通過高鐵撥款,正式啟動香港段工程,已經充分反映了市民的期待。當時筆者還是一位中學生,也一直憧憬長大後可以直接在香港乘搭高鐵,到內地不同地方遊歷,增廣見聞。讀大學時,我也曾多次在內地乘搭高鐵,猶記得第一次坐上高鐵,列車以時速超過300公里馳騁時,帶給我的那種美妙體驗;比我曾坐過的德國磁懸浮列車更加穩定,更遑論我在英國留學期間見識的鐵路,相比之下,英國鐵路仿佛還停留在19世紀的模樣。


如今,高鐵香港段終於通車了,旅客可以利用一次通關就可以到達內地高鐵網絡中大大小小的城市,想來就覺得高興。高鐵香港段雖然全長只有26公里,但在與國家2.5萬公里的高鐵網絡連接後,會加強與內地各省市的聯繫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效應,勢必給予香港巨大的戰略發展優勢,對香港社會發展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其經濟和社會效益不可估量。


高鐵帶來的便利將超乎想像。根據2017年全國邊防檢查的出入境數據顯示,一年內香港居民來往內地高達1.6億人次。這1.6億人次當然是經過不同的口岸,通過不同的交通工具出入境。而高鐵香港站開出的班次已經覆蓋了短、中、長距離的範圍,能為此1.6億人次提供多一個選擇。尤其在中途出行當中,高鐵載客量大、準時,價格上有一定的優勢。


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先進運輸期刊》的數據顯示,在1000公里的距離左右,高鐵可以比飛機更快將乘客送到目的地,比如說內地一條最繁忙的高鐵線「北京—上海」,兩地距離1200多公里,乘搭高鐵只需4個半小時;雖然飛機只需要兩個多小時,但時間上加上往來機場與市區的距離和繁復的安檢程序等,高鐵無疑成為了民眾另一個鐘意的選擇。


香港高鐵開通直接抵達的城市中,大多數都是屬於1000公里以內的,比如武漢、長沙、廈門、桂林、福州等等。對於中距離旅行可謂十分方便,目前已經有街坊向我詢問會不會舉辦一些「高鐵團」到內地旅遊觀光。又比如從香港去廈門,坐高鐵只需要不到4小時,而且時刻表中還有從香港早上出發和廈門傍晚回程的班次,完全可以在周末來一個「兩天一夜」的短途旅行。


當然,高鐵的通車除了方便香港旅客往返內地,同樣也讓內地游客來港多了一個新選擇。根據香港入境事務處的數據顯示,內地居民訪港人次在2017年也達到了4444萬人次。高鐵開通後對香港旅遊業的帶動作用,也是可以預期的。


目前,香港與內地的經貿、文化往來在國家政策的推動下越趨頻繁,相信高鐵通車將成為新時代香港發展的催化劑,大大促進兩地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這件大好事,香港市民將感同身受。


原文轉載自《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9月24日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