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真正建設香港 市民看得很清楚
誰真正建設香港 市民看得很清楚

本文作者為何漢權/教育評議會主席


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香港特區政府早已布防,例如透過天文台跟蹤暴風走向,頻密發放最新走勢,而多個政府部門,如發展局罕有地出通告提示大眾;教育局亦及早宣布暴風雨的翌日,全港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幼稚園一律停課等,在在證明,特區政府確有帶領民間社會做好防風乃至籌謀善後措施,設法將受災的程度盡量減少。事實上,十號颱風吹襲,未有人命喪失,香港首先要默念感恩。


但終究天災無眼,人不一定完全勝天,風速極高、風力極大的「山竹」橫掃全港,低窪地區難逃水淹,居民難免要撤離家園;高樓大廈的門窗敵不過大風迫壓,紛紛破碎落地;大樹擋風,就要被大風颳落……於是,「山竹」過後,遺下的處處破壞,導致翌日的交通大癱瘓!


風雨無情,卻見人間有愛,交通雖是處處擁擠,但在媒體的廣角鏡下,港鐵車站內外,雖然人群如潮湧,卻又看到香港市民及來自內地居民,乃至外國的遊客都在耐心等候,秩序井然。小小的香港,實在可生很大的自豪。


筆者昨天到訪位於打鼓嶺的一間「增值指標」甚高的鄉村小學,事緣受該校校長邀約,前赴觀課,作專業交流。當由大路入小路期間,觸目所及,盡是被風攔腰颳斷的樹木,但路面已經清理妥當,通車無礙。原來,大風大雨的翌日,該校的家長、學生及老師們自發清理滿目的瘡痍!其實,過去幾天,像這所小學發生的同樣真實故事,在不少受災的學校內外陸續出現。


但另一邊廂,友人傳來一位現職大學研究學院的副總監,在颱風過後不用上課的第一天,竟在個人Facebook發表「假如香港有真自治政府」一文,歪情歪理,當中以冷眼旁觀,事後孔明的態度,自擬所謂「自治政府」行政長官的發言,指手畫腳,套出系列的「建議」,既說所有各級公務人員停工一天,又說香港金融管理局和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各方共同決定暫停交易一天……另一面是以「自治政府」之名,抬「港獨」之實,筆者實在要問:如此這般,究竟有何用意?居心何在?更重要的是,作為教育專業工作者,如此說話,有什麼教育意義?近年小部分大學生囂張大談「港獨」,從這位副總監以「自治政府」行政長官自詡,肆無忌憚的放言高論,確實可以證明,怎樣的老師就會有怎樣的學生了!


「山竹」襲港,誰真正為香港,看得很清楚。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9月21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正
1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