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何必定八十
三歲何必定八十

人生,總是讓人始料未及的,這點,我在三個孩子身上一一印證了。

小時候,大女兒是個鵪鶉,說話陰聲細氣,更是喊包一名,動不動就哭至缺堤。每次見家長,老師的評語都是:內向、害羞、被動、少言,尤其說話聲音太小。

二女兒一出娘胎就一副男兒相,穿了裙子還會有人問她是「仔定女?」眼大嘴大皮膚黑,愛笑,爽朗,逢人跟,最大好處是不煩人,三個中以這個最易湊。雖然性格好,但別人背地裏卻評她最醜樣。

三女是個大懶蟲,愛吃愛玩愛睡,長得一身蓮藕肉,一白一胖遮三醜,個個讚她最漂亮。

十年後,吾家三女長成了,一切都不如所料,個個各適其適。

當日最弱不禁風的大女兒,今日強悍得有點過火。中學老師的評價次次都是「多言」,在家也嘴沒停,不是講話就是唱歌,罵起人來,半條村都聽到。兩個妹妹對她言聽計從,大家姐風範,不知何時開始悄悄建立,連狗兒都忌她三分。

至於那個男仔頭二女,今日嫵媚得像換了另一個人。曾經被看作醜小鴨,今日真箇成天鵝,久沒見面的朋友,反應都一樣: 「哇,怎麼變了美少女?」高身形,長髮及腰,爽快不見了,換來做事慢半拍,不,簡直就是慢動作,像葬花的林黛玉,有時真給她氣得七竅生煙。

大懶蟲么女,十年後成為最勤力的一個,可惜勤不在學,在搞事,由朝到晚找玩樂,踩完滑板踩單車, 回家開罐可樂又拿起電結他來Rock & Roll,一刻不能停下來。沒人聽她,自己拿個咪高峰插進擴音器扮鬼扮馬又可以玩半日,我一直懷疑她是不是得了過度活躍症。還有,她不再胖不再白,從此與「美」字絕緣。

率性而行更讓人滿足

三個孩子,三種軌,完全不按牌理出牌,誰說三歲定八十?三歲連十八都定不到呀!人會變的,有時候,機關算盡人生路,還不及率性順其自然而行出來的路更讓人滿足。大懶蟲今日得了活躍症,難保十年後又會變回中環淑女。

回頭再看看自己走過的路,原來一樣無可尋。

小時候人家都叫我「阿定」,因為我總是乖乖安坐一旁,定定的不做聲不搞事。誰想到長大後幹的都不是坐定定的工,不單工時工作性質不定,還要大江南北四處跑,這個「定」字,除了童年時代,此生不再與我結緣。

所以,做父母的千萬不要被孩子三歲的性格表現局限,不要過早為孩子鋪定未來路,因為那路,該由孩子自己摸索出來,父母可以在築路時幫忙送木遞磚,但前路的方向,該由孩子自己掌控。失敗,他心甘命抵;成功,他才會以己為傲。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8月5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