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瓦釜收聲,讓黃鐘復鳴
叫瓦釜收聲,讓黃鐘復鳴
不再當行政長官的梁振英先生,近日在臉書幾乎每日一文狙擊反對派。黃媒說他「沉迷facebook,要做港版特朗普」、「長輩玩facebook,連出12個post講港獨,做咩啫佢?」,反對派甚至封他為「鍵盤戰士」、「網絡寫手」、「Facebook健筆」,看得出,對前特首這個估佢唔到的華麗轉身,反對派是有點手足無措的。
最初聽到建制派有這樣的聲音:堂堂國家領導人,幹嗎跟反對派玩這種泥漿摔角,有失身份嘛……
久了,大家共睹成效,陳浩天和FCC播港獨一役就是最佳例子,梁先生把一堆腐物從坑渠挖出來,讓大家知道腐臭來源,對症下藥。
前幾天,梁振英先生出席「香江智匯」成立五周年晚宴時,引述了屈原《楚辭》裏的一句話:「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即是說,黃鐘被砸爛拋置一旁,反而泥鍋卻敲得很響。《楚辭》原文後面還有兩句:「讒人高張,賢士無名。」比喻賢者沒機會發聲,但小人卻得志,吵鬧如雷鳴。
此語正合今日香港狀況。
有人說,沒用呀,反對派聲大人惡,又搶佔發聲平台,我們的正常人話沒人報導、沒人聽到的。
我的理論是:不說,就一定沒人聽到。
有位朋友說得精彩:「邪能不能勝正?絕對可以,講十次就勝了!這個世界,夠膽講就是主流,特朗普給我們最佳示範。」
反對派就是勝在甚麼都敢講,還講得理直氣壯,歪理都可以講到臉不紅心不跳。相反,建制派就是輸在沒膽量,明明道理在這邊,還要思前想後,咦,有人說了,那我不用說;嘩,棒打出頭鳥,我還是讓別人當先鋒……結果,自毀了黃鐘,由得瓦釜天天拆天的鬧。
今時今日,其實處處是平台,大家都會有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發一篇文、留一句言、按一個讚、轉載一回……都是一種態度、一把聲音。忽然想起這句老童謠:「一支竹,易折彎;幾支竹,斷折難。」不反駁,邪就勝正;不發聲,就被滅聲。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18年8月27日
原圖:梁振英facebook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2
幾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