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激起千層浪,貽笑五洋七大洲
港獨激起千層浪,貽笑五洋七大洲

也不過是兩年多前的2016年3月28日,打著「港獨」旗號的「香港民族黨」橫空成立。本欲藉佔中後亂局混跡立法會的召集人陳浩天,兩年過後於政壇依舊碌碌無為,偏偏因緣際會下獲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作演講嘉賓,以政治投機見稱的陳氏又豈會放過?可是,爬得愈高,跌得愈痛;原以為能爭取外國鎂光燈照映的陳浩天,卻換來海外傳媒、記者對其短淺、漠視權利、奉行單邊主義的主張,帶上國際平台口誅筆伐。美國雜誌《TIME》的報導更直指,陳浩天的「理念」和「方略」,全屬空談,浪費生命。外媒的分析,除深化了筆者早前對陳浩天投機取巧的印證,亦提出一個問題:如斯愚昧卑劣的行徑,到底還要傷害香港到何時?

製造話題放厥詞 卻引外媒質疑

對移民採取仇視看法,並冷血地提出幾近陰謀論的「殖民」一說,已令外媒記者對陳浩天勾畫所謂的「香港前景」提出質疑。提問期間,陳浩天不僅對該黨幹部組成及黨員數目避而不答,甚至被問到香港可如何達到獨立,成功後將如何處理掌管香港後與中國的關係,以至是受甚麼影響而產出「港獨」理念時,陳浩天都未能正面和完整的答覆,只說「不清楚,不知道,但我會繼續推行港獨」。聽罷陳浩天的回應,原本對其同情有加的外媒亦不得不得出一致意見:所謂「港獨」勢力,其實只是陳浩天一人的偏激主張;所謂「港獨」言論,不單賠上香港和平理性的聲譽,也令國際社會以為,在香港聲稱捍衛法治、未來和價值觀的青年,原來只是一群叫叫口號、毫無建樹、對社會欠缺承擔、鼓吹違法行為的跳梁小丑。

是愚蠢,還是無賴?

如同對「港獨」抱有疑問的外媒,前投資推廣署署長盧維思亦於南華早報撰文,指陳浩天的「港獨」言論是徹頭徹尾的愚蠢。筆者認為,盧維思的批評實在太客氣,需知道「愚蠢」是可能還來一點「無辜」意味,而陳浩天卻是有預謀地為自身「政治本錢」去煽動分離主義,這明顯是「無賴」所為。陳浩天自己亦承認,早有計畫在「港獨」徹底失敗後將離港赴台,放棄這片他自己口中「誓死守護」的土地,投機取巧的性格,早已表露無遺。說穿了,要推進香港未來,與其靠陳浩天此等不學無術的投機份子,倒不如切切實實從《基本法》出發,積極於合法、理性範圍中議政、論政,而非藉荒謬議題作政治炒作。「港獨」的投機成本,與香港的前景正正反比,故此面對「港獨」,必需防微杜漸,不能姑息。

原圖:外國記者會片段截圖(取自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嬲爆
3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