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責還是「甩難」
問責還是「甩難」
港鐵沙中綫接連爆出醜聞,縱然高層離職也難辭其咎,與其說是問責下台,筆者卻對「集體斬纜」感不安,擔心是大災難來臨前的大逃亡先兆。尤其昨天再有關於土瓜灣樓宇沉降超出估算的新消息,離職究竟是問責還是「甩難」,真係愈看愈心寒。事關工程漏洞,涉及的範圍之深之廣,往往超乎想像。
港鐵專營包辦本地鐵路發展工程,過往縱有服務事故,比例仍屬偏低,因此成了本地的品牌,到海外提供營運服務,也代表着香港人的一份驕傲。然而這次工程事故,卻充分反映港鐵就如不少米芝蓮食肆,往往恃寵而驕難以持久,令人大跌眼鏡。
沙中綫接連爆出醜聞,管理層大話連篇企圖瞞天過海,實在眾怒難平,愧對每位香港市民,同時直接打爛嘔心瀝血打造的金漆招牌,千錯萬錯的地步絕不是「離任」或「提早退休」可以了事。往後的補救措施絕對不菲,若要再追加撥款,是否應由涉事者擔當才合理?
為挽回公眾信心,政府委任法官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應好好發揮最大作用,徹頭徹尾的把枯枝削除。正如國內大力打貪一樣,持續多年的事故絕不是一、兩個人之間的事,除了委員會徹查真相,執法部門亦應主動介入,偵查任何違法違規的行為,方對得起公眾。雖然林鄭聲明,董事局都被蒙在鼓裏,但是仍有聲音要求運房局問責官員及港鐵主席應就事件下台。但究竟眼前還有甚麼人能統籌解決爛攤子?恐怕選擇並不多。當務之急,相信必然是制定補救策略,令耗資880億的工程,在安全情況下能為市民所用,而不致於化為烏有。
原文轉載自2018年8月10日《都市日報》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