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贏共享」與「美國優先」
「共贏共享」與「美國優先」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本周休會,筆者的關注焦點得以暫時移離紛紛擾擾的議事堂。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此次是習近平三月連任國家主席以來的首次外訪,意義重大。觀乎今次行程,首站選擇了中東國家,凸顯了北京對中東地區的重視。無獨有偶,特朗普就職美國總統後的首次出訪,也是中東地區。兩位國家領導人的選擇一致,但兩人在推動中東問題的進程上,做法卻完全相反。
特朗普愛搞單邊主義
先說特朗普。他上任以來,不斷強化和以色列的聯盟關係,促使以色列進一步成為地區強權,加劇地區的緊張關係。特朗普又強調「美國優先」,表明要在中東「撈錢」,要為美國開設多少個工作崗位。而他上任後的中東之行,也不負眾望,成功與沙特國王簽署了價值高達一千一百億美元的軍售。然而,此舉引來地區強烈反彈,有評論直指此舉將進一步加劇地區的軍備競賽,令地區局勢更趨緊張。
反觀習近平今次出訪,目的在於推動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對促進中東和平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啟程前,習主席又在阿聯酋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回顧絲綢之路和阿拉伯國家淵源,明確提到「打造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並期待中阿在產能合作、能源、農業、金融、海關、科研、人文等領域能夠有所成果。正如外交部長王毅曾說:「市場不是靠強力搶來的,而是靠流汗開拓出來的」。而他在去年談到中東問題時指出:「中東動盪的根子出在發展,出路最終也要依靠發展」,表明國家對開拓中東市場的態度。
中國主張流汗齊開拓
論實力,國家在中東地區顯然不及美國,但是論擴大影響力的方式,國家明顯比美國優勝。無論是偏袒盟友,還是鼓吹軍售,特朗普始終貫切「美國優先」;而習主席則堅持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筆者認為再以強欺弱,再搞甚麼單邊主義,貿易壁壘的「美國優先」,顯然不得人心,難獲得世界認同。相反,國家強調世界一體化、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為宗旨,才是獲得最廣泛認同的「普世價值」。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7月25日
原圖:新華國際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