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墟期
一年一度的墟期

書展曲終人散了,香港一年一度的文化活動又告一段落。


且慢,這形容有待斟酌,書展算是文化活動嗎?老實說,我不認同。作為一個讀書人、一個寫作人,書展,我覺得只是一年一度的墟期。


有一點很奇怪,平日緊張兮兮的標準,譬如某書某報某雜誌的色情暴力內容太過火,就要包膠袋密封,十八歲以下的人不能翻閱。但在書展,從來沒人審查你賣的是什麼。


於是,有中大前講師賣大大隻疑似粗口字的環保袋;隨手翻一本年輕人暢銷書,連續幾頁都有粗口對白。書展,成了一個無王管的散貨場,混在書海中的糟粕,華麗轉身變成了文化。


最恐怖的,是書展裏的政治洗腦。反對派還好意思派年輕人去三聯、商務、中華的聯合出版搞局,說什麼中聯辦壟斷了意識形態。其實,細心看看、耐心走走,你會發覺,書展布滿的是什麼政治意識。


普羅政治學苑在書展有個大攤位,沉寂了的黃毓民在這裏找回一個吶喊平台,收政治門徒;過兩條走廊有個惡過黑社會的黃洋達,同樣開着擴音器在罵政府罵國家。


港大出版社架起一個比人還高的易拉架,宣傳「佔中」幕後大腦之一陳文敏的新書。中大出版社搞了個「紅色新聞眼」專櫃,貼着大大張「文革」年代的批鬥相片,賣的,當然又是「文革」書籍。


朋友想在書展找比較持平的當代中國政治經濟、或者習近平治國理念的書,兜了幾回,一本也找不到,他的形容是: 「關於中國,都是黑白照片年代的批判書,近一點都找不到。」連大學出版社都仍在「文革」的漩渦中沉淪,當代中國的書,還是上深圳書城找吧!


找不到習近平,倒找到了黎智英,壹傳媒有個專枱,售賣黎智英的著作和論述。


反對派別再說什麼言論自由被打壓,我認真地在書展逛了大半天,得出一個總結:那徹頭徹尾是一個黃思想大解放的地方,洗腦、「收𡃁」,隨時是從書展開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7月25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香港眾志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