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特首不太冷
這個特首不太冷
當聽到梁振英先生不再角逐特首之位,作為一個傳媒人,我的腦海閃過一念頭:這位特首的故事及這五年歷史,該好好被記下,作為一個時代紀錄。
我想起美國著名劇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裏面有個記者貼身訪問時任美國總統為他寫自傳。於是我妄想,能不能也貼身追訪梁特首,寫本《禮賓府最後一百日》?記下「振英五年」的歷史?
卻原來,香港公務員系統的規矩好複雜,你跟特首一天,特首辦要找人跟你一天,牽連太廣,也勞民傷財,於是擱下妄想。
有次到禮賓府茶敍,吃完飯CY帶我們去看他的狗,見他跟雪橇犬及沙皮狗玩得大汗淋漓,念頭又再冒起:該寫本書,讓香港人看看特首不為人知的一面,書名就叫《禮賓府裏的狼》。
後來跟CY的夥計聊天,對方隨口說了幾個與特首零距離相處的小故事,對,就是這種感覺。當世人盡說CY又狼又鷹又奸狡又狠毒,真正認識或者接觸過他的人,說的完全是另一回事。於是,我們決定找認識CY的人,說真正的CY故事。
由老友、舊同學、戰友、下屬、前輩、同事到跟CY接觸過的年輕人、義工……面談了四十人,各階層都有。過程中,我發現大家都有個共通點,就是很多人都吃過特首親手種的瓜菜,我也在禮實府嚐過CY種的火龍果、芒果、秋葵……忽然,腦海又冒出另一形象: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裏,手中總是捧着一棵鐵樹的Leon,於是,靈機一觸,就把書取名《這個特首不太冷》。
書中,特首副官會告訴你CY行李的秘密;老同學會告訴你,CY為甚麼要趴在地上寫標書……年初一旺角暴亂那夜,CY做了甚麼驚人決定?被人格謀殺了五年的梁振英,如何冷對每日無止境的攻擊?……
書寫成一年了,現終於在書局出售,看完,你定會說:吓?這是CY?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07月24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