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只是其中一場比賽
龜兔賽跑只是其中一場比賽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中學文憑試昨天放榜,放榜前我在社區遇到不少應屆考生和家長,他們大部分都問我有甚麼心得錦囊,我都會告訴他們一個小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烏龜和白兔賽跑,白兔差不多到達終點時,沒有衝線,先睡一會,結果在睡醒時才發現烏龜已經衝線,烏龜贏了、白兔輸了。
同學應積極做好準備
這個龜兔賽跑的故事,幾乎每一個人都會聽過;但當中一些細節,還是值得大家再三細味:(一)烏龜沒有因為自身條件或別人目光而打定輸數,相反牠很努力準備,就算速度不快,但至少牠有足夠的氣力完成比賽;(二)世上所有比賽都沒有必勝或必敗,未到達終點前,一切都有可能發生,但放棄比賽就一定贏不了;(三)龜兔賽跑只是烏龜和白兔的生命中其中一場比賽,如何從比賽中學習、讓自己下一次做得更好,十分重要。(四)失敗對於常勝的白兔來說是很大的打擊,但如果失敗可以引起白兔警惕,也是好事,誰能保證白兔下次的對手不是獅子?
今年文憑試考生總共有五萬九千人,可供升讀的各類課程如大學學士學位、副學位等總學額多達七萬個,無論成績是否在預期之中,同學都應該積極地做好準備和抉擇。我認為,學科的出路和前景固然重要,但同學自己的興趣也同樣重要,同學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學科,在學業和就業的道路上,相信能事半功倍。
最近,我的助理跟我說:「兒子出世前,都會有一種望子成龍的心態,但在兒子出世後,見到他第一次對我微笑,我就覺得,兒子日後過得健康、過得快樂,才是最重要。」
作為父母,隨着子女逐漸長大,會因為子女的學業、規劃等各方面安排而疲於奔命,有時甚至迷失方向;希望以上這位父親的初心,能夠為大家帶來一點清新的空間。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7月12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