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仔」中心 要大要變
香港「人仔」中心 要大要變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在國際社會頻頻「點火」,在國際貿易上以單邊保護主義步步進逼,已令其他經濟體全面反彈,剛結束的七國(G7)財長會議,變成「G6對1」的角力,多個國家已考慮採用其他貨幣取代美元進行國際商貿交易,一場詭異的商貿金融變局正在成形,人民幣國際化也在提速,作為全球主要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香港,應如何把握呢?
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上,中國需建立一個深度、廣度和開放度足夠大、監管完善的資本市場,既要加大人民幣全球流動性的深度,更要提升人民幣跨境流動管道的寬度。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隨着人民幣國際化的持續深入和人民幣加入SDR,香港要拓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深度和廣度,發展有特色的離岸產品,逐漸形成為全球提供各類人民幣金融服務的能力,進一步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和服務。
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亦指,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必須要有用人民幣作為金融交易媒介的能力,否則難以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應爭取和全面參與內地開放資本項目在香港先行先試。
面對機遇,香港已否做出準備?會否建立更大的商品期貨市場、私募股權投資、風險投資和債市、推出更多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加強跨境人民幣功能?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6月04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