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哀歌
老兵哀歌

遭法院取消議員資格的劉小麗撤回上訴,九龍西議席補選可以提早舉行,她暫時未有考慮和決定參選,但已向民主派推薦工黨李卓人出戰。她在記者會上的解釋是,有難得糊塗的感覺。


劉否認推薦李是Plan B,即是若她遭否決參選資格才由李頂上,令人迷惘不過。若認為李卓人是適合人選,不是次選,那便直截了當交棒予他好了,沒理由自己參選去分薄他的票。


若劉仍未有考慮和決定參選,卻認定李是副選,更是混賬,幾時聽聞有球隊先選出後備,再考慮正選落場球員。


李卓人參加選戰多年,經驗和知名度都在劉小麗之上,兩年前敗選新界西,只是拜戴耀廷的「雷動計劃」所賜。李目前在反對派陣營中仍有相當影響力,加以港獨思潮消退,即使他掛帥出戰,勝算不會比獨派的劉小麗低。


工黨也不是政治新鮮人,未肯即時為Plan B收貨,強調Plan B的部署實為悲哀,但絕不應習非成是,各方應集中為劉小麗助選。


劉小麗否認先提上訴再撤回是政治操作,目的只為避開早前4個議席補選中九龍西同時選兩席的危機。選舉徹頭徹尾是政治活動,在選舉中策劃政治操作沒什麼大不了,參選就是要贏,還要贏最多的議席,假惺惺充當政治素人,反顯得虛偽。


民主是猴子戲?


兩年前特朗普在美國大選中,連番發表破紀錄的虛假言論以取得傳媒曝光率,不是政治操作是什麼?特朗普贏得306張選舉人票,當時若有方法讓他能取多一票,他不會有半點猶豫,馬上去做。西方民主選舉根本就是那麼一回事。


劉小麗放棄上訴,也放棄了原則。她一直堅持在立法會宣讀誓詞的方式沒錯,錯的是政府採取政治檢控。她在上訴通知書中指出,在普通法制度下,人大釋法不應有追溯力,而《宣誓及聲明條例》亦未有明確寫明拒絕或忽略宣誓的定義,因此人大釋法不具法律效力。


現在,劉小麗或許認為這些原則已沒多大價值,選票最實際。梁國雄一向走偏激路線,大眾未必認同他所有做法,但他能堅持原則,抗辯到底,倒算是一條漢子,為政治老兵爭回不少顏面。


劉小麗表示,行將補選的議席非「交棒」性質,而是「看守大局」;又說李卓人已表明不會永續參選,故不會有「新人交棒舊人」的情況。


那麼,即使將來有選民支持李卓人,他亦要再讓路給新人。究竟所謂民主選舉是怎的回事,是選民的決定,還是私相授受的猴子戲?


一句「大局為重」,鑄就李卓人頭上的金剛箍。老兵轉戰多年,兵敗解甲歸田,待得新帥升帳,以為有機會重拾光輝,卻原來是:只有她不選,才讓你上馬。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06月01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