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好好交待為何反對中國收購Aecon的行動
政府要好好交待為何反對中國收購Aecon的行動
聯邦政府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理由反對中國交通建設公司(Chin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Company,CCCC)收購一家私營加拿大建築公司(Aecon),使一項十五億元加幣的收購行動因此告吹。
 政府沒有詳細陳述反對的理據,可能基於保密的考慮,但這對Aecon的股東很不公平,因為他們平白無故損失了42%的溢價利潤,而没法向政府追討任何賠償;Aecon的僱員也平白無故失去了環球發展的機會,無法參與「一帶一路」的宏大工程,只能死守加拿大的疆土,固步自封;CCCC方面對渥太華的決定感到莫名其妙及表示極端失望,因為一項對雙方均有利的長遠計劃竟然無法實現。 從市場規模來比較,中國提供的商機極為吸引,CCCC的資金來源也十分充足,對合併後的Aecon有百利無一害。CCCC曾參與南中國海的建設計劃,將海洋中心的島礁鋪設成為可供飛機升降的機場及船艦停泊的港灣。CCCC既擁有先進的技術水平,又怎會藉著收購行動來盜竊西方的經驗與科技知識呢?再往深一層想,一個有十四億人口的中國,怎可能只依賴「偷竊」行為來維持其科技發展呢?科研並非西方國家獨有的本能,中國投向這方面的資源非常龐大,發展可觀。 根據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的報告,在2016及2017連續兩年,中國是曾向該組織登記保護專利權(patents)最多的國家,打破了一向的迷信,認為只有西方國家才可領先「發展中國家」的科研地位。環球合作是現下趨勢,墨守成規只會使不跟隨大勢的國家墮後。 眾所周知,中國企業佔大部分是國營的。如果認為這些公司受到共產黨幕後操縱,目的可疑,所以避免與它們合作。這種思維很有「冷戰」年代的味道,不切實際。除了國營企業之外,可供加拿大選擇的合作伙伴是很有限的。如果加拿大仍想吸引中國投資以刺激經濟增長,便必須改變這種心態。 加拿大只是中國向外發展的市場之一。如果中國企業在這裡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他們會另闢蹊徑,尋求其他比較友善的伙伴。Aecon收購行動失敗,中國或會有所失,但最大受害者仍是加拿大,因為會減慢該國向外擴展的速度。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