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的天空
獅子山的天空

孩子放假了,第一項逃出雪櫃解禁的,是電視。合指一算,這年以來,大家看電視的機會真的少之又少。每天必看的是新聞,除了因為工作,也有功利原因,就是幫孩子追通識課知識,因為今天的所謂通識,根本就是時事,看少幾天新聞,女兒上課會像個白癡,對老師的提問不知所云。

新聞以外,這年幾乎沒追過什麼劇集,課業太忙是主因,況且劇種也不太合口味。偶有餘暇看看電視,孩子都是鍾情明珠台,早陣子她們喜歡看一齣叫《變臉擂台》的節目,那是一個化妝比賽,當然那不是韓妝、日妝,或者歐風妝,而是很有藝術性的奇幻妝扮,譬如弄一個外星人出來,或者把模特兒化成一棵樹、一個精靈……

近日放假不用趕功課,電視禁也隨之大開,孩子看了一集《新福爾摩斯》,欲罷不能,原來查案可以咁好玩,大女兒更像影評人口吻: 「看了那麼多不同版本的福爾摩斯,以明珠台這齣的選角最優秀、最福爾摩斯!」不知是崇洋還是媚外,孩子習慣一拿起遙控就按去明珠台,翡翠台通常留不到五秒,除了世界盃那段日子,和那天,無意中看到單元劇《我們的天空》的幾個宣傳畫面。

片段中有位陳葒校長,在說教育。他明明是真實人物,在不同媒體都見過他的故事,我也親身訪問過他,一個放棄了直資校長厚祿高位,跑到社區為貧童免費補習的奇人。正忖怎麼陳校長跑來演戲去?細看才發現,原來那是一齣以社會真實個案作藍本拍成的實況劇。

翻查資料才知道,《我們的天空》其實是新一輯《獅子山下》,講的是小島上一頁頁人和事,望子成龍、低頭族、中港矛盾、劏房等,一看題材就知道是今日最熱的獅子山下故事。

社會在改變,我們不能死抱着當日的獅子山下精神,要求新一代跟我們過去一樣一味死學死捱,他們有新路新方向,當然也有新困境新死結,或者,我們應該以新時代角度,重新塑出另一套新獅子山下精神。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7月17日

原圖:panorami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