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學生的行為美化
不要把學生的行為美化

學生參加七一遊行,家長有不同的反應:有擔心子弟過分熱心政治會妨礙學業,有憂慮兒女做出超越法律所容的行為會留下案底影響前途,有好言相勸兒女三思而行避免受人利用……這些都是基於責任感的正常表現,可是有些家長卻公然認同子女對民主訴求的合理性,全力支持他們的行動。前者有助冷卻學生反政府的狂熱,後者會鼓勵學生的行動升級,愈演愈烈。如果你是學生家長,你知道怎樣做才算是適當呢?

一些家長不但支持子女反抗政府,還毫不保留地美化他們的行為,壯大了他們的膽量,加強了他們造反的決心,誤導他們對自由和民主的解讀。青年人得到鼓勵,容易失去理智,罔顧後果地盲動。

一些不負責任的傳媒和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激進派還拚命鼓動,說學生是社會的良心,正義的化身,民族命運的救星;他們趁機推波助瀾,使遊行隊伍的聲勢愈加壯大,牽動了整個社會的神經,打亂日常生活的軌道,最終成為世界新聞的焦點。香港從此多事,不過是朝向負面發展,往日的光芒一去不復返。

學生的行動既然被美化了,約束他們行動的力量自然被醜化,矛頭指向維持公共秩序的警察,惡意批評他們過分使用暴力,把奉公守法的學生當成罪犯,強行拖走,一個不留。更無可理喻的是:有些校長竟站出來,說學生是為了公義而捨己,縱使違反法紀也值得原諒,並答應出頭為他們辯護保釋。

當得到父母、學校和某些社會力量的支持,學生如虎添翼,勇不可擋,前仆後繼,使局面變得更加難以控制。維持紀律的部隊成為學生的公敵,社會的分化便由此而起,內鬥造成內耗,香港從此失去活力,奄奄一息。

七一之後,在香港經營的金融機構包括匯豐在內立即發言,對香港發生的事表示憂慮,只能調整投資的策略。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一旦失去,我們賴以生存的條件所餘無幾,對此能不擔心嗎?

原文轉載自《成報》 2014年7月12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黃之峰是千古罪人~美國走狗!看他几時報應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