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以和為貴至奉陪到底
由以和為貴至奉陪到底
近日,中美在貿易戰場相互叫陣。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宣布,將對中國600億美元貿易徵收更重關稅,揭起了新一輪的戰事。這次中國陣前的大將之一,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奉陪到底」的霸氣回應,令人眼前一亮。
當年以和為貴
這位崔天凱也甚有來頭,在貿易戰上經歷的可不少。遙想當年,1996年5月,美國當時單方面宣布對華貿易報復措施,崔天凱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就貿易戰回應記者提問。雖然當時中國已宣佈了反報復措施,但崔天凱的說法是「只能通過平等協商,而不應採取施壓和報復的強權手段。」此話充滿以和為貴的意味。相比之下,22年後的今天,崔天凱表示中國無意和任何國家打貿易戰。但是如果對方挑釁,中國將「奉陪到底」,「看誰真正堅持到最後」。當問及,美國目前對中國施壓,中國將如何回應時,又說:「如果別人想來硬的,我們也來硬的!看誰堅持到最後!」態度差異之大,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這22年間,是崔天凱變了嗎?崔的身份,是代表國家的。這些話固然不是他個人意見,而是官方立場。這22年間,不是崔個人變了,而是國家變了。變的是國家在綜合國力增長下所擁有的底氣,也是國家在堅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展現的決心。
特朗普要的是生意
從國家的回應看來,也可看到國家對這次貿易戰看得通透。美國這次看來叫得很兇,但真正本質還是要想從中取得較好的貿易條件。最後,美國特朗普骨子裏仍是一個生意人,還是要跟中國make deal,要make deal還是要回到談判桌。況且,這貿易戰要真的打起來,對美國只怕損害更大。目前的高姿態只是要在政治上,向選民有所交代。
故此,未來中美在貿易方面的小摩擦會持續,但大動作則對雙方無益。只是以中國的國力、崔天凱的回應來看,美國在小摩擦上佔不到甚麼便宜。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4月06日
原圖:china-embassy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