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領導人會面啟示
中朝領導人會面啟示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立法會議員​​


幾個月前,美國和朝鮮還在隔空叫陣,劍拔弩張,戰爭大有一觸即發之勢。突然間,形勢來個急轉變,世界局勢頓時柳暗花明。


表面看來,平昌奧運似乎是其中的轉捩點。奧運前後,朝鮮與其他國家關係走向緩和:南北韓展開了對話,金正恩傳出可能在4月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5月初則是與特朗普進行美朝歷史性的會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預定將在美朝會談之前,於4月18日率先與特朗普碰面,商討對朝鮮相關策略。


正當外界還在揣測在這輪大國博弈中,中國是否被撇在一旁時,新華社昨日就證實金正恩日前已到北京與習近平主席會晤,而習主席亦已接受金正恩邀請,擇期訪問平壤。


這是金正恩自2011年掌權以來,外界已知的首度海外訪問。新華社罕見公開了長達3,400字的新聞通稿和照片,顯示今次會面的重大意義。而今次中朝最高領導人會面,亦為國際關係帶來不少啟示。


其一,不管外間壓力如何,其他國家怎樣挑撥離間,中朝關係近年亦有起有伏,但在關鍵時期,金正恩的首次出訪,依然是選擇來到中國。此舉既反映中朝之間的特殊老朋友關係,亦足見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巨大影響力。


其二,金正恩即將與特朗普進行會晤,金明顯希望此前跟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協調好與鄰國政策,以便在稍後的重大談判中掌握了主動。據指,金正恩父親金正日早在2000年與金大中談判前夕,也專程到北京來協調立場。


其三,這次金正恩的突然來訪,亦是中國外交實力的顯現. 沒有與中國穩定的關係,沒有中國在後台斡旋, 朝鮮在國際外交上不可能取得如此重大的進展。而在與特朗普博弈的關鍵時刻,這個因素無疑是中國外交的一大籌碼。


縱觀朝鮮半島情勢變化,國際社會關注焦點,始終聚焦在軍事衝突甚至核子戰爭是否可能爆發的問題上。而中國一直希望看到一個無核化的、和平與穩定的朝鮮半島。經過今次中朝會面,筆者相信美國在顧及地緣政治、經濟與區域安全下,日後肯定要繼續依賴中國居中協調,而會面亦再次印證到中國要在國際博弈中繼續擔當重要角色,發展才是鐵一般的硬道理。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3月29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