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立法會議員


在兩會召開之前,筆者曾在此專欄跟讀者分享,民建聯會在兩會期間,提出31項建議和提案,解決港人在內地生活上的不便,以及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近日,李克強總理在會見中外記者時透露,港澳居民在內地住房、教育、交通等多方面,將逐步享受與內地居民同等的待遇,正面回應了我們提出的訴求。
李克強總理在3月20日的記者會上,提到涉及香港的內容包括:第一,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把它建成世界級的大灣​區,重要的原因就是三地有各自獨特的優勢,能夠形成互補,否則就談不上一個有世界競爭力的大灣區了。
發揮各自優勢
第二,現在大灣區的規劃綱要正在制定過程當中,很快會出台實施,港澳居民到內地,特別是到廣東來工作、生活,在住房、教育、交通等諸多方面將逐步享受同等的待遇。中央政府願意和港澳居民一起共用國家發展的機遇。
第三,至於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政府會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中國和其他國家都可以共同發展、互利共贏,更何況內地和港澳同屬一個國家,在「一國兩制」下,會更好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極。
經濟重心「西向東移」
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之勢經已確立,過去五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三成,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策略,對全球影響舉足輕重,也是香港持續發展的關鍵。
筆者深信,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港人逐步享有國民待遇,香港將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期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積極研究,香港如何在融入國家發展這個大舞台上,發揮自身獨特的優勢,讓香港踏上新的台階。
原文轉載自2018年3月22日《都市日報》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