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領導核心眾望所歸 齊心協力共圓中國夢
鞏固領導核心眾望所歸 齊心協力共圓中國夢

昨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降下帷幕。今年兩會成果豐碩,包括通過修憲、完成國家機構改革、落實監察法等一系列重大措施,為國家進入新時代、建設現代化強國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鞏固他作為黨、國家和軍隊「三位一體」的領導核心地位,更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習主席高度重視、支持香港發展,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香港將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進一步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把握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寶貴機遇,與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共圓中國夢。

十八大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勵精圖治、攻堅克難,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得到解決,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終於辦成。習近平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踐證明,中華民族之所以能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根本就在於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的堅強領導。

勵精圖治 眾望所歸

無論在國內還是在世界舞台上,習近平主席已充分展現了傑出大國領袖的魅力與風範。在國人心裡,在世界眼中,習主席早已經是中國名副其實的領導核心。習主席進一步鞏固領導核心地位,實乃民心所盼、眾望所歸,更有利於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習主席把港澳工作納入治國理政的重要方略,與時俱進地將「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之「根本宗旨」,由傳統的突出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個方面,調整為現行的辯證統一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兩個方面並重。

習近平主席的十九大報告,不僅對港澳的論述非常全面和充分,有深刻的思想性、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鮮明的導向性,而且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習近平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啟香港「一國兩制」新里程的科學指南。 

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習主席昨日在全國人大的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重申,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習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為港人對未來的信心注入強心針,對香港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影響深遠。

香港一定要按照習主席的指引,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處理好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中央支持香港的具體規劃、措施正在落實。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寫入十九大報告,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發展規劃很快會出台實施,並已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兩會期間,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習主席出席廣東人大代表團會議時,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要求廣東把握今次重大機遇,粵港澳三方要加強協調配合。他又引述習近平指,「這個大灣區搞起來,不得了」。

昨日兩會結束後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也指出,我們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把它建成世界級的大灣區,重要的原因就是三地有各自獨特的優勢,能夠形成互補。中央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一以貫之支持香港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香港一定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20.0px 'PingFang HK';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p.p2 {margin: 0.0px 0.0px 10.0px 0.0px; font: 20.0px 'PingFang HK';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03月21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0.0px 0.0px; font: 20.0px 'PingFang HK';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