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投票心裏一把尺
選舉投票心裏一把尺
本文作者為何漢權/風采中學校長

選舉制度,林林總總,各處鄉村各處例,選賢與能,講信修睦,中國人老早已懂得的了。今天的民主選舉,秘密投票、公開投票,當地投,離岸投,等額與差額候選,西式中式各自歸邊,千樣百樣,難有絕對的好壞標準,但選民要秉持認真的態度,善用心中那把尺,投下神聖的一票,才是最重要。文明社會,周期性的民主投票選舉,是市民、國民及世界公民的必經之路,是擁有的權利,亦是要履行的責任!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席補選即將進行,有家長問,不知怎樣投?投給誰才可?筆者從事學校教育,當從教育角度劃把尺、立個準則。
其一、香港行的是一國兩制,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因此,參選者必須要真誠地尊重一國的莊嚴存在,這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如參選者過往在言行上,曾經有公開冒犯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尊守基本法,如或明或暗支持港獨以及台獨的,選民絕不能投。
其二、法治是香港的基石,因此,參選人曾經參與違法的行為,例如2012年的非法佔領政府總部;2014年的非法佔金霸銅堵旺共79日;2016年旺角磚頭暴力流血事件,一波又一波,違法面積不斷擴大,這對香港的法治衝擊甚大!如有參選人曾經參與,選民絕不應該投票支持;若果違法者進入立法議會,這對立法會是再撑摑,而再大規模的暴動仍然很有可能再出現,對香港傷害會更大。
其三、參選者必須為青少年立榜樣。立法會議員進入議會後,當會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這對白紙一張,而吸收能力特強,是非價值較模糊的青少年來說,影響特別大,因此,明明曾經僭建而不認;曾經於支持港獨走罅成功再參選;曾經招攬親港獨反中國的日籍人士參與撐場造勢;曾經公開發放歧視內地同胞,製做仇恨者,真的一個也不能投,立法會內一個也不能留,否則是港人之禍!
最後,再回看香港過去幾年,立法會議事因拉布成風、議案積壓不少,香港的經濟民生以及政治發展,都滯後周邊的城市,如當選者大有可能加入拉布幫的話,香港運滯依然!期望在本周日的補選有讓港人安心的結果。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3月9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