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人的壞心腸
讀書人的壞心腸

明知又會被批鬥,我都要說一遍:香港人已經患了佔中病。


佔中病的病癥是什麼?就是不如我意者、不是我想者、沒我著數者,一律鬧、一律反;不單反,還要破壞、搗亂。


不如我意者 又鬧又反兼搗亂


剛剛出台的財政預算案其中一項:2019年中學文憑試(DSE)免繳考試費,就是一個典型。


當財爺陳茂波一宣布,大批網民立即說要組隊報考搗亂,以抗議財爺「亂使錢」;有人不滿自己當年應考要付費,揚言要搞「冇成本」大報復,呼籲大家不要「執輸」齊報名,到時在考試場示威也好、舉牌也好,總之想方設法「玩大佢」。


網上甚至流傳一份「玩嘢實錄」, 由當過監考員的教師表列出過往遇過的考生「玩嘢」行為,表面叫大家不要學,實際是提供「玩嘢」橋段。


有大學生說要報考「擾敵」,「穿著大學Tee去考試」、「一開考就舉手要求加紙」、「中、英文口試時講粗口或長霸發言時間」,誓要令其他考生「睇見都驚」。


連正在中學教書的老師都說集體組隊考試,「睇下自己攞咩成績都好,如果拿個5*,以後可以大大聲同學生講,我係5*名師!」


有明年DSE考生在網上發帖,說得悉大批網民想干擾考試後「聽到想喊」,慨嘆網民「點解咁黑心」。


有一些學生留言更揪心:


「人生最重要一役,因為政府一個『恩賜』而改寫,我們真的怕,怕考口試時旁邊坐了個補習名師、怕考中文作文時旁邊是個專欄作家……本來這是一份天賜禮物,但我們收到禮物的同時,為什麼要受到社會的千夫所指?甚至賭上自己一生前途?」


「原本打着派錢旗號的善政竟淪為2019 DSE考生的夢魘,三年寒窗苦讀只換來一個更兇險難測的戰場,麻煩各位高抬貴手,留條生路給我們好嗎?」


一字一淚,想想如果你是明年考生,拿完禮物卻要接個噩耗,心情會如何?

有人說:「吹水啫,邊個咁得閒真係考!」也有人講反話:「好丫,全民齊考DSE,香港人好耐未試過咁發奮咁好學……」


如果,一百人網上起哄,有十個真的行動去「玩考試」,你說,真考生會受影響嗎?


所以我說,香港已患了佔中風土病。


佔中風土病 患者多有識之士


有一些人,為了個人的不滿、不忿、不甘心,聚在一起,用一個「對抗不義、對抗暴政」的美名,鼓動大家去搗亂、去破壞,結果,真的有人出來擾亂社會秩序了,傷及無辜了,卻沒人懂得善後,更沒人對無辜受傷者負責。


這風土病最恐怖處,就是患者好多都是有學識的人,看那些教師、大學生說要參與「玩考試」的留言,我不禁反問:小城的讀書人幾時開始變得如此心腸歹毒? 


原文轉載自《HKG報》2018年03月0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5.0px 'PingFang HK'; font-kerning: none}

原圖:考評局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