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問司馬文:你的忠誠何在?
敢問司馬文:你的忠誠何在?

本文作為為建測規園界選民、建築師C.W.Lo

 

今屆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選舉是一次有競爭的選舉,作為界別的選民,本來是欣喜的。不過,今次以「CoVision」牌頭出戰的其中一名候選人司馬文,忠誠和誠信均令人存有疑問。別說是當選與否,即使是參選,也無疑令人對建測界蒙上負面印象。更加侮辱我們業界所有辛苦獲得的專業人士資格,司馬文如當選更可干涉我們業界運作,一切變得垂手可得,我們卻要努力幾十載。

 

時間返回二○一二年,當時身為公民黨成創黨成員的司馬文,為了出戰新增的「超級區議會」議席,在港居住工作數十年卻一直保留荷蘭國籍的他,為了參選和逃避回荷蘭服兵役,才選擇歸化中國國籍。此舉,跟他月前為了出戰建測界方拆除拖延達十年的僭建物,予人的感覺都似乎太自私太「功利」了吧!

 

好戲還在後頭,由於公民黨當年決定不派人出戰「超級區議會」議席,司馬文為了參選,遂決定退出公民黨,自行參選。可是他卻又偏偏取不到足夠提名,倒頭來竟然火速支持路線向來相對溫和的民協馮檢基參選。一個「變」字,似乎已足以概括了他在該次選舉中的行徑。

 

四年後,時間去到二○一六年,司馬文再一次完美演繹「變色龍」、「政治搵食家」「政棍」的本色,他本來在二○一五年年中加入了湯家驊創立的民主思路,且更成為核心成員,擔任民主思路理事,其後未知是否因為覺得無利可圖,二○一六年年初竟又選擇了退出,再次因利忘義出賣盟友。在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的「利誘」下,改為出選香港島選區的他,卻離奇地與參選新界西的「自決派」朱凱廸組成「盟友關係」。請別忘記,他在四年前卻支持與朱凱廸作風截然不同的馮檢基!最終在得悉自己取勝無望後,司馬文的選擇不是奮戰到底,而是決定在選舉前「棄選」,公開呼籲支持者轉投香港眾志羅冠聰,並竟然在選舉日為他站台拉票。說穿了,根本是在背棄選民!

 

司馬文更可笑是於二○一二年參加全國人大政協選舉?中國政府不是你一直要鬥爭的對象嗎?

 

在選舉面前,司馬文展現的,不是對從政理念的忠誠,而只是「一變再變,變完再變」。在今次的建測界選舉前,他為了參選,選擇拆除拖延十載的僭建,換言之,不參選的話,他似乎並不打算清拆僭建;他為了參選,不斷的轉換政團,不斷的轉換盟友,轉換支持旗幟的顏色,藍色,紅色,黃色……不斷的......變、變、變。

 

選舉有輸贏,有些人輸了,也還是會繼續忠於理念,忠於選民,繼續服務。然而,假如司馬文今次輸了,你是否會繼續服務建測界呢?又或許,假如你真的當選,會否突然為了突如其來的利益,而背棄選民呢?從司馬文的往績,作為選民的我,不禁提出質疑,這人真的可信嗎?真的不是為投機,而參選建測界嗎?現在幫他助選的業界朋友,你一點也沒質疑他何時會為利益出賣你們?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聰明的選民們,你懂的!

 

(編者按: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還包括謝偉銓)

 

原圖:部分圖片來自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5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6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span.s1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