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期望:減爭拗 關顧各階層
新年期望:減爭拗 關顧各階層

本文作者為陳克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筆者在這裏向大家拜早年,恭祝各位讀者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在新的​一年,市民都對去年上任的特區政府新班子寄予厚望;尤其是即將出爐的《財政預算案》,期望政府可以多推出惠民紓困的措施。照顧基層的需要固然重要,但正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中產階層的訴求亦不可忽視。我知道一些已經退休的中產人士,他們的實際生活情況未必那麼中產。他們能夠動用的錢財往往只有自己的積蓄或退休金,社會福利沒有他們的份兒,甚至還要照顧未能獨立的子女,令他們被逼「慳住使」。就此,筆者建議政府推出新政策,豁免長者自住物業的差餉,以紓緩他們的經濟負擔,確保生活有困難的中產人士也感受到政府對他們的關懷。
立法會運作回復暢順
行政長官在立法會上曾指出,政府會於本立法年度餘下時間,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八十多項撥款申請,涉及的工務工程總額超過一千三百億元,預計因此而新增的工作職位可達四萬四千個。或許你會以為,既然已經修改了議事規則,立法會的運作可以回復暢順。但事實上,財委會審批撥款的進度仍然緩慢,而且上一個立法年度拜「拉布」所賜,大大拖慢了批出撥款的進度。
還記得於上個立法年度,工務小組共通過一千三百多億的工程撥款;但去到財委會時,批出的數目不足六百億。所以,今個立法年度其實要用時間處理上年度的項目。較早前於修改議事規則一事上,反對派亦瘋狂「拉布」,也導致今個立法年度損失了不少寶貴時間。如要追回失去的時間,理論上應該盡量加快審議。但如筆者早前所說,修改議事規則只是增加「拉布」的成本而不可能杜絕「拉布」,故目前的會議進度仍然較慢,積壓的事項難免愈來愈多。就如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已通過「一地兩檢」,特區政府亦已就有關方案多次解釋,市民亦普遍支持,但反對派議員仍然在議會內提出陳腔濫調的質疑來拖延時間。
在新的一年,筆者期望議會減少無謂的政治爭拗,多關注民生議題,共同為港人謀幸福。
出入平安路路通
近月發生多宗公共交通事故,包括最近的九巴嚴重車禍及年初的東鐵全綫癱瘓事件,都令市民質疑公共交通系統是否安全和可靠。就此,筆者支持政府全力追究事故責任,並就本港公共交通系統的運作做全面檢討。
因應同類型的事故已經多次發生,政府應該擔當更積極的角色以保障市民的利益。最後,本人謹向上周巴士車禍的死傷者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但願新的一年能夠帶來希望,走出傷痛。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02月14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