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時間前面
走在時間前面
一直相信:「讓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話。
做傳媒的日子,我常寫人物專訪,後來在大學教書,也是教特寫和專訪這科目。我常跟學生說,這項工作是記者行中最「着數」的,因為每個人物訪問、每段人生經歷,都是「塞錢入你袋」。
有段時間做了很多名人訪問,過程中發覺成功人士都有個共通點,就是喜歡把手錶時間調快,李嘉誠的手錶比正常快半小時、黎智英的錶比別人快二十分鐘……調快的目的,是讓自己不會遲到。李超人說,半個鐘足夠讓你在遇上堵車或意想不到的意外時,仍趕得及準時到埗。
我也學成功人士把手錶調快十分鐘,於是,每次看錶都暗來一下心算,咦,未夠鐘喎,登時施施然懶懶閒,結果,也是遲。
原來,調快時間,考的不是數學,是心態。我沒有成功人士的做好準備心態,結果調快時間也成功不了。
最近我在電台節目開始了一個「職涯規劃」系列,訪問不同領域的成功人士分享奮鬥故事,讓年輕人知道,入大學不是人生唯一途徑,每個行業都可闖出一片天。
受訪者都是粒粒巨星,他們也有一個成功共通點,就是守時,幾位大老闆、CEO不單準時來到錄音室,還早到十五至二十分鐘。名導演李力持來電台錄音前,更先來一個溫馨提示:「我在某地出發了。」沒多久,再報告行蹤:「十分鐘後到。」遇得太多「冇尾飛陀」,我和監製都說,這陣子的訪問經歷是前所未有的窩心,也明白,人家為甚麼會如此成功。
其中一位受訪者是中東著名珠寶商沈運龍,他在一九七八年大着膽子,沒人肯去我來去,成為第一批走進沙地阿拉伯工作的香港人。因早着先機,願捱沙漠之苦,苦盡甘來,一個小學年年考第尾、中三畢業便輟學的小夥子,用他的勤勞和眼界,為自己鋪寫了成功故事。生命,是會影響生命的,原來,走前一點、走快一點,就已經取了半張成功入場券。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2月8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