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思維迎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
改變思維迎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

最近教育局就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進行諮詢,筆者及不少業界朋友認為要成功趕上電子學習優勢,增加我們人才使用科技的能力,有關當局必須在政策局、學校及家長層面改變思維,以便與鄰近地區看齊,例如我們需要一個首長級官員領導,以投入更多資源和支援學校的資訊科技基建及提高資訊素養;有業界團體更呼籲在每校設立ICT經理一職,以協助各學校統籌電子教育資源的落實執行。

今次教育局提出的有五個建議,包括:加強學校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及重組運作模式;提升電子學習資源的質素;更新學校課程、改變教學及評估方法;提升學校專業領導及力量、建立實踐社群;家長、持份者及社區齊參與,業界普遍是表示支持的。事實上,根據美國PEW研究中心2012報告,科技應用有助提升學生在語文及數學的能力,應用電子學習是有必要的。

業界認為政府應從策略層面可以推動電子學習的發展,並以首長級官員領導電子教育策略,並分配預算,統領各學校校長參考同業的成功經驗,共同促進本地電子學習發展。從學校層面上,校方的領導與校長和校董會的認同是不可或缺的,業界期望學校能提升IT科主任的地位,甚至以一個助理╱副校長去領導,並配合一校一資訊科技經理,專門負責學校的IT基建及電子學習應用,定必有助學校推動學習電子化。

事實上,現時不少IT科主任因為教學工作太多,較難分心規劃和管理學校的資訊及通訊基建,推展課堂電子化,我們建議應減少IT科主任的教學時數,讓他們能夠多在ICT基建及應用規劃上投放更多時間,好好應用教學及科技知識發揮所長,推動電子學習。我們亦期望一般教師亦應多利用ICT工具,記錄日常學生出席、評分、家課安排、教學進度設定等情況,令教師更習慣運用IT於教學及行政工作,加強其工作成效。

面對IT老師及支援人員的高流失率,教育局應改善入職者的薪酬待遇、協助支援人員的職業階梯;同時調整他們的角色,確保校內的資訊科技設備能有效發揮所長、正常運作,提升其他老師在課堂上運用資訊科的信心。

改變一般老師及家長思維,加強教師、家長和學生的資訊素養,也是令電子學習發展向前邁進的重要關鍵。由於筆者經常到學校講課,自己也是家教會委員,我發現不少家長對互聯網有着負面印象,認為互聯網是惡習的根源(例如網絡沉溺、網上欺凌),對電子學習改革感到抗拒。所以筆者認為提升家長的資訊素養,增加他們對IT認識,並在日常生活多用IT是十分重要的。

例如,幫助家長了解如何避免誤墮網絡罪行,保護小朋友的網上私隱,同時讓家長知道如何為孩子選取合適的電子學習教材或應用,學會利用電腦(或上網裝置)及互聯網成為學習工具。事實上,不少團體也有舉行講座去提高家長及學生的資訊素養,是值得教育局多撥資源支持。

十多年前,香港在電子學習方面是亞洲的先驅,經常在教育論壇分享我們的成功經驗,可是過去一段時間,有關方面沒有與時並進,由於科技是不進則退,其他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南韓現在反超前我們,當我們大部分學校仍未有全面無線WIFI網絡覆蓋,某些學校仍使用十多年前的電腦,用的是視窗XP、office 2003╱2007的時候,我們還可引以自豪嗎?希望教育局可以痛定思痛,藉着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帶領我們再趕上電子學習世代,多利用資訊科技增加學習趣味,令我們的人才在知識型社會更具競爭力。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4年6月2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