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病毒
慈悲的病毒

今天天很灰,像香港人的心一樣。


警方的拆彈專家剛剛在灣仔沙中線地盤拆下兩枚千磅巨彈,掃除市民的路上危機,新聞卻傳來幾宗消息,香港人又要面對另一場比炸彈殺傷力還大的瘟疫,瘟疫名字叫:違法達義。


瘟疫的播毒源頭有三:

一,三個暴力罪犯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二,付黑金的黎智英和收黑金的五個議員被律政司放生不檢控

三,浸大兩名帶頭圍堵辱罵教職員的學生被校長撤銷停學令


這場瘟疫的共通點,就是無論源起是什麼、內容是什麼,患病者都會喃喃唸著這些話:違法達義、守護程序公義、乜義物義……中招者,會躁狂、暴力、言語失禁、妄想被逼害、失去溝通能力。


這種病毒,在香港潛伏二十年,早幾年開始了發病潮,上任特首努力撲救,五年下來,稍稍阻緩了蔓延之勢。


然後,香港換了揸fit人,也換了藥,這隻新藥,叫慈悲。


於是,犯罪的放生、違法的饒恕、破壞的攞獎……如同吃不完療程的抗生素,當你放生了細菌,它就會產生抗藥性,變種成為更厲害的惡菌,下次再用此藥已無靈,瘟疫在一片「殺人放火金腰帶」的氛圍下,只會愈傳愈廣、愈病愈深。


朋友用佛教大和尚夢參長老之言解釋現狀,非常貼切:修行人有50種心魔,其中一種,就是把自己的慈悲心無限擴大,誤以為自己是菩薩,不知不覺著了魔。


菩薩為什麼會對罪孽者慈悲?因為祂有神力救罪孽之人脫苦海,簡言之,就是放生赦免他們之後,菩薩有能力把這些罪人導回正軌。


然而,人呢?環顧香港誰有此能耐?浸大校長說:「大學的宗旨,是教育,而非懲罰。」但倘若教不了呢?死不悔改呢?你慈悲饒恕後,有沒有如何教好他們的高招和後著?如果沒有,那就是不負責任的慈悲。


打仗從來都是要乘勝追擊,CY離任前為林鄭掃了地雷、清了障礙,黑金、DQ,只差一刀就可嗚呼。然而,雙鄭竟來一招婦人之仁、丟刀投降,把中央和CY的努力一鋪清袋,也把香港人再拖回瘟疫的地獄。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