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與真道歉
假新聞與真道歉

有時真的不得不向特朗普寫個「服」字,畢竟是成功商人,想法就是跟一般官員政客不一樣,往往能 “think out of the box”,最近一記出招,雖然捱轟,但我覺得倒是漂亮一例,特區政府不妨學學。


上星期,特朗普在Twitter公布,由他頒發2017年度美國媒體十大假新聞,上榜的全是主流大媒,排頭位是《紐約時報》,還有美國廣播公司(ABC)、有線新聞網絡(CNN)、《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新聞周刊》,頭十位假新聞中,CNN竟佔了四條,《紐約時報》也有兩條入圍。


特朗普屢屢向傳媒開戰


這些假新聞,大至涉及私通外國,如指「特朗普在大選期間安排國家安全顧問與俄羅斯官員接觸」,小至「特朗普撤走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的馬丁路德金半身像」、「波蘭第一夫人故意不跟特朗普握手」、「訪日時與安倍,特朗普不耐煩一整盒魚糧倒入池」等等。特朗普形容,這些假新聞是「年度最不誠實、最腐化的媒體」。


與媒體開戰,特朗普已不是第一次,他曾在一個白宮記者會指著CNN記者說:「我不會回答你的問題,你們做假新聞。」白宮新聞秘書更警告這記者,若再大叫及強行提問的話,便把他逐出會場。特朗普亦直指新聞網站Buzzfeed是「一堆失敗的垃圾」。


由競選到上任,美國媒體與特朗普一直劍拔弩張,雖然經常捱打,但他也常常想出新點子反擊,這次的假新聞選舉,就是可圈可點的一例。


選舉結果一出來,新聞界對特朗普口誅筆伐是意料之內,共和黨參議員都批評他是「與民為敵的獨裁者」。但細心看,其實特朗普並不是無的放矢,也不是只搶眼球,他選的假新聞全是有根有據的。


香港十大假新聞爭崩頭


十宗誣蔑他的新聞,為什麼特朗普夠膽公然在前面冠一個「假」字?皆因那些新聞最後全被發現與事實不符、或相關媒體已出道歉啟事,只不過,一小格不顯眼的澄清從來沒人會看,之前大大則頭條報導卻已深入民心,這就是假新聞最惡毒之處。


舉一個例,《華盛頓郵報》報導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的大規模集會空無一人,實情是,這位記者拍的那張「空蕩蕩體育場」照片,是在人群湧入的幾小時前拍的,事後該報也刊了道歉聲明。


有些傷害,不是說一句道歉就可彌補,當每日鋪天蓋地有人惡意抹黑,適當的出拳是唯一出路。


香港政府、中聯辦、中央政府……一直在香港傳媒手下受盡苦頭,是時候出點對策反擊。不過,如果要效法特朗普,我唯一擔心是,十大假新聞的候選名單太長,十個位置,要爭崩頭了。 



原文轉載自《HKG報》2018年01月30日



原圖:部分圖片來自新華社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6.0px 'PingFang HK';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