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都多望兩眼
如果,大家都多望兩眼

開車回家的時候,一直聽着電台時評節目,這天的焦點,是屯門五歲女童被虐致死事件。

文明社會,發達地區,竟有這樣的慘劇,看臉書照片一家還是樂也融融,誰想到背景卻有慘烈故事。

媒體的狙擊點,一貫地在問責。死了一個孩子,父、母、外婆均已被捕,唯有檢討制度,於是,孩子唸的幼稚園和沒開file跟進個案的社會福利署,頓成了開刀切入點。

節目主持找來不關事的校長、不關事的社福機構去點評事件,聽了一個鐘,發現主持人兜兜轉轉,一直在設陷阱要來人說一句:罪在學校、或罪在社署。

不知幾時開始,香港人只會問責,家庭問題,最衰學校、最衰社署、最衰老師、最衰社工……大家在追究,如果有學生懷疑被虐,學校指引是甚麼?社署接了個案,跟進指引又是甚麼?誰沒有跟指引做?賴來賴去,形成社會一種「做齊指引,出事都唔關我事」的自我保護風氣,大家已漸漸遺忘最重要的,人性。

其實,如果大廈保安員多望兩眼,如果學校老師多問幾句,如果同學家長八卦一下,如果鄰居碰面感到異樣,如果社會上彼此多些閑聊問候關心,如果大家少來那套「這是私隱,唔關你事」……或者,在悲劇發生前,會有人留意這個忽然瘦削滿身傷痕性情大變的小女孩。

不要再找人祭旗了,家庭問題就是家庭問題,你找個社工找個校長來出氣都於事無補。不如反省一下我們這個社會到底患了甚麼病?讓好地地一個活潑女孩會被虐死家中?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01月09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4.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3.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4.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