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的好處無庸置疑
「一地兩檢」的好處無庸置疑

連接中國大陸的「高鐵」很快便可通車,但在香港起點站設立「一地兩檢」的安排卻由於少數人的反對而被阻延,最終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

 

「一地兩檢」的目的是方便前往中國大陸旅客可在香港境內接受大陸海關人員的檢查,不須在抵達目的地之後才辦理入境手續。這樣可節省時間及加速旅客的流通量。高鐵是集體運輸,手續簡化可減少在旅遊旺季出現的混亂,值得支持。

 

反對者對人大的決定感到憤憤不平,批評此乃「一言九鼎」的高壓手段,違反基本法賦予香港自決的權力。其實人大常委是為了實際需要而作出決定,如果缺乏這個機制,很多利民的政策都會因為少數人反對而無法在香港順利推行。

 

「一地兩檢」的好處無庸置疑,尤其對一些經常往返大陸的旅客來說。這種安排並非香港首創,在美國和加拿大邊境的一些繁忙機場便已實施多年,卻從未發生過任何爭執,或因執法不善而損害國家主權問題。在阿鲁巴(Aruba)國際機場也有同樣安排,前往美國或需要在美國過境的旅客可在登機前接受美國海關人員就地檢查,非常方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主權問題不存在任何爭議,縱使執法出現了偏差也可逐步改善。可惜反對派一直向基本法鑽空子,吹毛求疵,阻塞一切可行的空間。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18.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18.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高鐵很快便投入服務,「一地兩檢」也很快會受到考驗。港人可擦亮眼睛,看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否符合實際需要,利多於弊?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