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末倒置
本末倒置
本文作者為郭偉强/立法會議員
中菜酒家賣「粟米石斑塊」疑以鯰魚充當,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被海關票控。消委會解畫,犯例與否,視乎虛假說明是否到達關鍵程度,「合理期望」及消費者認知亦是衡量標準。事件中「合理期望」一詞至為重要,去得平民化茶餐廳,用鯰魚充當斑塊可以理解,但去得酒樓畀得起較高價錢,無石斑就有呃秤之嫌。
正如政府重開公民廣場,令廣場名副其實,為公民所開。政府當時為保安理由關閉公民廣場,事過境遷,繼續封閉政府總部大樓說不過去,對交通以至觀景都有影響。如今重開,既可令公眾有多一個表達意見的地方,亦展示了政府應有氣量,抵讚。
然而政府的讓步,卻換來有人得寸進尺,竟在未批申請下擅自要求將公民廣場當作元旦遊行終點,沒有道理可言。是否要跟議會內的搞事分子一樣,靠犯規搶鏡,為補選造勢。每每要藉破壞規矩來突顯自己,沒有承擔,還旨意大眾注意及支持不守法規的人進入制度嗎?豈不是自相矛盾。
今次成功修改議事規則,重整議會歪風,日後流會風險大減,可以繼續議事論事。反對派不惜做壞規矩,也揚言要「愈玩愈激」,忘記了進入議會的初衷。作為經過選舉,獲民意授權的議員,由宣布參選一刻開始,就要遵從遊戲規則去玩,在議會內外辯個明白,而不是開口說白話,放風稱「已經被取代了香港立法會的權力」等荒謬之言,自貶身價。
過多兩日已經是新的一年,來年將會有更多關乎民生的重大議案上場討論,「一地兩檢」三步走最後一步—本地立法,更是重頭戲之一。在一個人人守法規的社會中,反其道而行就不是一個合適生活的地方,偏偏有一班以不守規矩為榮的人,時刻想博注意,不本末倒置嗎?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2月29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