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合法化 對社會影響深遠
同性婚姻合法化 對社會影響深遠
家庭是每個社會的基石,我們的社會由無數家庭所組成。家庭的健康跟社會的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健康的家庭關係,對孩子的成長一定有正面影響。相反,家庭出現裂痕甚至離婚等,有機會對小孩成長造成影響。而往往對於小孩或家庭的影響亦需要政府採取措施解決,從而構成成本。可見健康家庭與社會成本同樣有關係。
健康婚姻是健康家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傳統一男一女婚姻制度對於小孩成長固然扮演重要角色,父親母親各司其職。當然,社會上有人會爭辯,今時今日我們為何還要堅守一男一女婚姻制度?一男一女、父親母親的組合是否一定對孩子成長最好?同性雙親同樣對孩子成長不構成問題。這種論調,在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社群此起彼落。
家庭健康與社會成本有密切關係
筆者對上述觀點相當保留。固然公眾可以質疑,儘管一男一女婚姻也不一定就對孩子成長有正面影響,這視乎父母自己的行為、照顧等;然而,當我們談到要大幅改動婚姻制度、容許同性婚姻合法化、日後同性雙親可以領養小孩,究竟對於我們下一代會產生何種影響,實在是一個大疑問。由於改變實在太大,我們對於此等改變所帶來的影響又未能知曉,我們若突然改變婚姻制度,這樣無疑對社會的潛在影響是深遠的。如筆者於文章開首便指出,家庭是否健康與社會構成額外成本有着密切關係。所謂「牽一髮動全身」,正好形容這情况。同性婚姻合法化近年在西方國家逐步成形。然而對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影響,恐怕是經過一段長時間才能下真確定論。目前因為「世界大勢所趨」急於將同性婚姻合法化,可能就是一個衝動和鹵莽決定。
可預見「新婚姻制度」接踵而來
對於婚姻制度的改變,伴隨着近年西方社會同性婚姻合法化而來的,是有社會聲音提出婚姻制度並非鐵板一塊:既然同性婚姻也已經合法化,婚姻也不應限制於一男一女,也可以是3 人婚姻。根據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表的文章指出,近年英文多了新稱呼「throuple」,正是形容3 人類似婚姻的關係。而對於婚姻一生一世概念,西方社會提出質疑,為何要限制於一生一世承諾?婚姻應該有一定雙方同意的時限,時限過了可以選擇完結。這種新婚姻關係更在2013 年於《華盛頓郵報》一篇文章被冠名「wedlease」,一種類似婚姻的出租關係(註)。
我們可以預見的是,同性婚姻合法化後,上述各種「新婚姻制度」亦隨時接踵而來,只是時間問題。
最後,同性婚姻合法化後,不單止衍生例如學生教科書如何教導婚姻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人們是否還可以基於個人或宗教理由,選擇堅持承認傳統一男一女婚姻而非同性婚姻。教堂神職人員見證婚姻,是否可以有權拒絕同性婚姻儀式見證,這是牽動到神職人員的宗教教義問題。老師是否可以基於私人理由,選擇不教同性婚姻的概念呢?相信這是否定的,因為一旦同性婚姻已經合法化,我們看不見有理由可以避開法律的要求。
隨波逐流容易堅守傳統價值困難
我相信廣大家長及宗教、辦學團體皆有上述憂慮。近期與同性婚姻合法化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官司接踵而來,可見守護傳統婚姻家庭價值面對相當大挑戰。社會上有人「亂扣帽子」指,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即等於「歧視」同性戀者,這正正是一種抹黑。其實我們絕對不會歧視任何性傾向。對於不同性傾向,我們固然尊重;然而婚姻法律的改變,並不單止牽涉個人權利,更是牽動社會大衆的制度。公衆一旦誤信上述「扣帽子」的理論,則維護家庭價值更困難。西方社會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否代表香港也要同樣效法呢?隨波逐流容易,堅守傳統價值困難。這是筆者所憂慮的。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12月20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