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為民族復興之根本
教育為民族復興之根本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近3個星期,因緣際會,接觸多個不同界別,包括漁農、工商、教育、政黨、社團等各界人士,話題無所不談,內地香港、香港內地,林林總總,包羅萬有;在對話的過程中,筆者獲益良多,其中青少年未來的發展、身份與價值認同、香港的國民教育應怎樣走下去……幾乎是各界共同關心的事。屬問題的焦點與核心,就此,筆者有初步的綜合看法。

並非靠「手瓜起𦟌」強起來

今天,內地、香港乃至國際的不少輿論,對中國近半個多世紀以來,走過迂迴曲折的道路,艱苦奮進得來的成果,基本上有個定調和價值取態,此即毛澤東時代,自天安門城樓一句「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中國確實能排除西方列強的多方控制,走上民族獨立自主之路,這是「站起來」的結論。

及至生產躍退,文化大革命狂飆後,是1978年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當家,由讓部分人民富起來,經歷30多年與西方接軌,經濟建設的發展,以幾何級數方法演繹,一變二、二變四的高速遞進,至今天確確實實能超日過歐,正趕上美國,成為經濟總體實力的二阿哥,這叫「富起來」的年代。

有錢好辦事,國家的軍事實力,上天研究、下海探索的科研實力,位於世界的前列位置,是毋庸置疑的;而軍事力量,已成為美日澳等各國要聯合圍堵的唯一對象,可見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確有「強起來」的現實況味。

但看習近平的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國「強起來」的歷史使命、國際義務的承擔,並非只如廣府話所言「手瓜起𦟌」的外強,稱霸就成事,而是要教育優先,國民的整體文化水平必須提高!

食衣足,必要知榮辱,發財不立品,並非真正的強起來。事實上,今天「強起來」的中國,仍然是有本難念的教育經。

數點必然關注事項

城鄉教育的大差距、年輕婦女(即日後的母親)受教育的機會仍然偏低,文盲依然存在,留守兒童的數字仍然龐大,衍生各樣的社會問題不少,國家必須有策略、有辦法,並要有計劃逐步深入到位解決,從而迎接全民小康局面的出現;也在此套用董建華的說話,「國家好,香港才能更好」。很相信,當國家全面小康之局到來,當國人體質強、心靈美都「活起來」的時候,內地香港,特別是年輕一代,對國家與國民身份認同,將是不證自明的了。

終究是「一國兩制」,個人認為,回歸已過20年,要挽回年輕人對國民身份失落的歲月,下列各項應屬必然關注事項:

一、香港定期舉辦「國家綜合發展論壇」

筆者猶記得念中學的年代,香港中史教科書有台灣十大建設的載錄;今天,國家過去30多年的經濟建設比當年台灣的十大建設勝過何止百倍。情意教育,要從認知開始,因此讓香港各界對國家的現狀和發展加深認識,彼此良性互動,有切實需要。

二、創設國史教育中心

國民教育起源於國史教育,由國史教育衍生對國家文化、國情的認知和掌握,這對青少年的身份認同、國家觀念的鞏固,十分重要。能真正了解近代中國苦難,民族為生存而拚搏犧牲,還會噓1935年完成的《義勇軍進行曲》嗎?知道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能對自己的國族不起敬意愛慕?

三、關注留守兒童問題

隨着國家發展,城市的建設,經濟落後地區的留守兒童的教育與全人關顧,更需要國家顯示強而有力的、到位的、精準的政策,落實支援。

四、推動香港教育對國家的貢獻

香港在國家600多個城市中,教育仍有獨特優勢,因此在發展「大灣區」的同時,國家可提供政策方便,支持香港教育在「大灣區」發展,鼓勵港人多元辦學,對國家發展作出貢獻,香港內地愈互動,愈能融合。

五、配合「一帶一路」,促進歷史文化交流

同學可在「一帶一路」的重點城市設立中國文化博物院,讓世界認識中國;而中國各地的優質博物館除了展示國家歷史和文化外,亦應另闢專館或專室,長期介紹世界各地的歷史和文化,讓國民更加認識世界,從而更能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倫敦大英博物館館藏雖然多有不義之物,但其容納世界多元的大博物館理念,值得學習。

六、推廣內地香港姊妹學校深度交流

內地香港、香港內地從來密不可分,互動交流,最好從兒童和青少年開始。因此,設立跨部門、跨地域的兩地姊妹校發展委員會,促進姊妹校制度化和深化發展,使之成為優質國民教育互動圈。人文的互通互聯,比貨物輪轉更有意義。

「一國兩制」是愈走愈窄,還是愈行愈寬,關鍵在於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教育。江河不廢,50年不變,家國情懷常在,50年後根本不需變,最後以「教育—民族復興之根本」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7年12月16日

原圖:部分圖片來自中新社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2.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