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眼中的黑獄
他們眼中的黑獄
很喜歡一齣法國電影,名字叫《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 The Chorus,港譯《歌聲伴我心》),故事說一位潦倒作曲家,偶然來到一間禁閉式孤兒院代課,卻用音樂醫治了一個個問題兒童的心理創傷,引領了一頭頭誤入歧路小羔羊迷途知返。昨天,坐在壁屋懲教所的禮堂下,我竟然看到一幕活生生的「放牛班」真人版故事。
只得中四程度的L,因販毒被判入這個高設防的青少年監獄,在鐵絲網下開展了另一段人生。上年,L用了十個月時間,迅速唸完整個DSE課程,在公開考試中考取了二十分佳績,成為今年的壁屋狀元。
二十分是甚麼概念?L的名人囚友黃之鋒,DSE就考得十九分,進了公開大學,L的大學路,相信會更寬更廣。
接過證書,L拿起咪高峰唱着《陪着你走》,走到台下,把來觀禮的媽媽帶上台,說對不起、說感謝她的不離不棄。我看到,不止L媽,連旁邊的懲教員都哭成淚人。他們說,當你們看過這些孩子進來時金毛、銀毛、紫毛、藍毛的模樣,你會為他們今日的改變感動感恩。
L之外,還有H,他們幾位年輕囚友組成樂隊,彈着電結他打着鼓,一邊唱着陳奕迅的《單車》,一邊向台下父母說出心底話……
「我希望出來後,可以齊齊整整一家人好好吃頓飯,還有,細佬你要畀心機讀書!」H是台上哭得最厲害那個,拿完證書與家人在球場飯敍,他也是笑得最燦爛那位。
曾經有位囚友DSE考獲幾科五星星,進了大學唸社工,被傳媒訪問了,有家長看後竟打電話來問:「你哋間學校點入㗎?我真係教唔掂個仔……」懲教員說,真是可笑又可悲。
這所位於西貢的壁屋懲教所,因早前被「佔中名人」黃之鋒入住過,被繪影繪聲形容為「他們眼中的黑獄」。黃之鋒保釋出來後曾公開嘲笑說,那些家長日懺悔只是一場戲。這天,我看到台上台下的淚,我想像不到,如何能找五湖四海的家長做成這齣動人心弦的戲?
仍在歧途的羔羊,理所當然會嘲笑一切循規蹈矩的人,但這種恥笑、這種抹黑,侮辱了付過心血的懲教員、努力改過的孩子、含辛茹苦的家人,同時,也為更生少年帶來最大的傷害。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12月14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