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一遇的計程車司機
難得一遇的計程車司機

來到貴陽的第二天,打算到「西江苗寨」一遊,在「林城」酒店門前叫了一輛計程車,司機說他未去過,但知道路程比我們想像中要遠很多,大概有二百三十公里左右,那日天陰多霧不好走。我聽了有點失望,他便撥個電話向來自那方的熟人查詢一下實況。果真如此,我便打消原意,由他帶領我們到其他較近的古鎮去瀏覽。


胡建,司機的名字,提議先往「青岩」古鎮看看,如果仍有時間和有興趣的話,可再往其他景點走一回。青岩古鎮建在山上,路不好走,但既然到了,總得走上去看一看吧!


古鎮的很多建築已殘破不全,但原貌仍被保存下來,正是我們所想見到的「真蹟」。胡建開始察覺到我們與眾不同的興趣,很有耐性地陪着我們一起走,還替老伴提着背包並扶她在石階上走。有他在旁,我便安心看風景。我們在古鎮逗留了頗長的時間,細心觀察當地人的生活。快到午飯的時刻,小胡只為自己買了一份炒飯,吃了少許便趕著上路,因為他不想浪費我們太多的時間。他也買了一些有趣的零食,說是買給兩個孩子及妻子嘗的。這個人幹活時仍不忘家人,十分難得。


遊完古鎮,天氣略為好轉,我便提議到「黃果樹瀑布」一遊。小胡說能做到,老伴也表示有興趣。其實這段路程不算短,足足有一百五十公里那麼遠,不過全程都是高速公路,非常方便。在接近目的地時,我們被一群猛求生意的導遊纏住,但都被小胡拒絕。他說旅遊旺季已過,這些自動獻殷勤的人可能都是一些不可信賴的「黒導遊」,必須小心防範才不至受騙。小胡到處都為我們的安全著想,使我感覺受到保護。


黃果樹瀑布是貴州的旅遊重點,我們終於有機會親歷其境,飽嘗美景而歸,確實不枉此行。那天我們一共走了四百多公里的路,入夜之後才返抵酒店。小胡只按計程表取費,不收分文停車等候之附加費,還笑容滿面地和我們告別。我們約定了第二天再結伴同遊,目的地由他推薦。


小胡提議去「織金洞」遊覽,路程比安順的黃果樹瀑布略近,可以在上午十時後起程。聞說這個岩洞在1980年發現,五年後才開始開放給遊客參觀。小胡只聞其名,未臨其境。我於是邀請他一起去觀賞,他欣然接受,老伴也難得多了他形影不離從旁照顧。我從未見過一個如此巨大的洞穴,從上往下走,一層又一層,又從下往上爬,我們一共走了數百多級樓梯,仍是神龍見首不見尾,若無照明設備,我們肯定會迷失方向,最後走了3.4公里才走出去,重見天日。洞內的奇岩怪石,其形狀沒法以筆墨描繪,要憑豐富的想像力去欣賞,才看到嫦娥奔月,仙女下凡,猛虎撲兔,獅子怒吼,大象跳舞,猴王耍技......小胡看得津津有味,還說以後要帶妻兒老小一同來欣賞這個天然奇觀。


經過連日相處,我們變得熟稔起來,無所不談。老伴試探他對計程車這個行業的看法。他說幹了接近二十年仍樂此不疲,必須開工時便開工,累了就休息,不要為錢而勉強自己。他一直持着這個態度,所以幹得開心。曾經有人願意每月支付他五千元作為貨運汽車司機的報酬,但他拒絕了,因為開計程車的收入總會比這個高,當然就不能偷懶呀!


小胡今年四十一歲,已婚,有一子一女,父母仍健在。兒子出生後,妻子停止出外工作,由他獨力賺錢養家;由於克勤克儉,已擁有住房,生活稳定。他是「金砂村」的人,老家離貴陽一百多公里。這個地方很窮,饑荒時期曾餓死過人。今天的情況改善了很多,他勸老爸戒煙戒酒,多活幾年,好好享受一下得來不易的「美好生活」。他一邊開車一邊和我們交談,突然手機響起,估計是老婆每天必定會打來的電話,向他問候路上情況。這對夫妻已結婚十七年,相愛如一,令人羨慕。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S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6.0px 'PingFang HK'; font-kerning: none}

這天天氣較好,但遊客很少,我們玩得很盡情。小胡提議到他家吃一頓簡單的晚飯,由老婆下廚,但我們婉拒了他的盛情。當他知道我們明天便要離開貴陽時,說一定會來送行,而且堅持不收車資,並留下電話號碼給我們。這樣的一個計程車司機,一生能遇上幾回呢?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