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令人感動!
「動車」令人感動!

老伴很多年前去過貴州,說那裡天然環境很美,仍想再去一次。我們既然已到了香港,正可趁機會和她一起去,也可一睹中國先進的「高鐵」系統。


我們由香港搭乘直通車往常平去,過了一夜,在第二天上午再搭乘「和諧」號火車前往廣州東站,然後前往廣州南站轉乘「動車」去貴陽。


廣州南站設在市郊,與廣州東站有地鐵連接。由於我們抵達廣州東站的時間尚早,有足夠時間可搭乘計程車前往廣州南的「高鐵」站。廣州南站是中國近年的基建項目,配合高鐵系統,遠離市中心區,防止人流造成交通阻塞,是一項具有遠見的工程。凡有高鐵作為終點站的城市,必有一座龐大的「配套」高鐵站,每天為成千上萬的乘客服務,人流不絕,却秩序井然。


搭乘計程車的好處是,我們可看看廣州的最新發展。果如所料,沿途所見都是一些新型「摩天大樓」,和我熟識的廣州市完全兩樣。當經過珠江時,我看不見舊的「珠江橋」,但看見幾座新的橋將珠江兩岸連接起來。突然一座圓柱型的建築物出現在眼前,計程車司機說它便是「廣州塔」。設計特別,創意非凡,比上海的「明珠塔」更能吸引人的眼球。


「和諧」號第D212班動車準時在廣州南站下午二時正啟程,向著西北的方向走,貴陽北站為終點站,我們便是這班車的乘客之一,坐在第六號車廂內。全車客滿,座無虛席。


動車離開廣州南站後,很快便加速行駛,時速可達每小時250公里(高鐵車速每小時350公里,比動車速度更高),兩旁景物猶如出現在銀幕上的快鏡頭一樣,一閃而過。我拿起攝影機及時按下快門去捕捉。要看中國的近貌,搭乘火車走遍大江南北是最好的方法。中國人口多,所以非常注重糧食供應。火車經過的地方,沒有一處是被荒廢的。不是用來耕種,便是用來養殖家禽,或闢作魚塘,所謂四海無閒田,中國人的勤奮在這裡表露無遺。除此之外,中國人也喜歡植林,山頭野嶺都是齊齊整整的樹苗,綠化計劃正在積極地進行。


近年在中國內陸地帶多了一些工廠,高速公路與高鐵的興建加速了工業內移的步伐,使大批民工回流,解除人口過分集中於珠三角及其他沿海地帶,也減輕工業污染的問題。


由廣州前往貴陽的動車要穿過廣東、廣西和貴州三個省,全程857公里,需時四小時九分鐘,比舊式的火車縮短了十五個多小時。這個地區山多,必須架橋和開鑿隧道才可跨越天然的屏障。據報全程有一半時間是穿行於地下,有四份一穿行於熔岩發育地帶,橋墜比高達83%,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築路工程之一,共花了六年時間完成。動車在架空的軌道上行走,猶如騰雲駕霧;當它穿越山洞時,猶如進入無重狀態。有趣的是山的一邊和它的另一邊可以有截然不同景色,使我回味起鄧麗君那首「東山飄雨西山晴」的歌曲來。


動車和高鐵是中國最現代化的交通工具,逐漸取代舊式的火車。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一日千里,已超越世界水平,成為一門龐大的出口產業,帶來可觀的收益。


搭乘高速火車使我直接感受到中國的進步,心情為之一振!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