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與粵語的地位將提高
國語與粵語的地位將提高

本文作者為王莉莉/青年作家


最近,特朗普的孫女和商品大王羅傑斯的女兒都透過影片大秀流利的普通話,其中,羅傑斯的兩名女兒更能操得一口標準國語口音,比起港人的「港式國語」,實在令我們有點慚愧。香港人不但有港式奶茶和茶餐廳,還有港式英語和國語,筆者就經常見到很多「偽ABC」在外國讀完書回流返國,就說自己不太懂講國語或粵語,但其實他們在外國逗留也不是很久,就把自己當成半個洋人返內地或香港講起中英夾雜的奇怪語言,有的更以自己不懂國語而自豪,我實在有點摸不著頭腦,為何他們跟旁邊的家人說國語,跟面前的中國人說英語,很多人明明識中文,卻要表現自己的英語能力,崇洋之心卻一直反映了很多人內心自信不足。
隨著中國崛起,13億人都在說普通話,的確,外國人要來中國發展和賺錢,需要了解當地文化和語言,很多想前往中國發展的外國人,由於人生路不熟,需要找當地人「引路」,同時,因為文化差異,卻交了很多堂「學費」。因此他們苦學國語,希望能融入中國,但在中國地大物博的「鱷魚潭」,能在內地發展成功的外國人不多,筆者了解當中原因是,外國人和香港人都比較溫室,而中國內地以前大部份人都很貧窮,所以練成了適者生存的求生本領,要跟他們「鬥智」並不容易,除非很熟悉他們的文化。
作為中國重要方言之一的廣東話,除了國語,廣東話也是外國人需要學習的中國方言之一,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交通愈來愈便捷,很多人不是精通國語就是廣東話,這樣商機無限,香港人得天獨厚的文化優勢,怎能在前途發展上輸給外國人。未來,英語的光環會慢慢減退,如果想在新興市場發展,就需要學習漢語,只有這樣,才不致於在經濟飽和的英語世界,停滯不前。
原圖:新華社片段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