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人口老化刻不容緩
應對人口老化刻不容緩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立法會議員


扶貧委員會日前公布最新貧窮情況,其中去年長者貧窮問題進一步惡化,全港共有34萬貧窮長者,情況令人關注。隨着人口老化比率不斷上升,政府應以更積極的態度,處理當前及未來長者面對的問題。
過去幾年,政府在扶貧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其中長者生活津貼、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放寬長者醫療券受惠年齡至65歲等措施,都深受長者歡迎。然而,政府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合共投放了1,107億元進行扶貧工作,但仍然未能成功調低香港貧窮率,著實令人失望。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人口老化抵銷政府介入措施的力度,面對人口高齡化,相信未來貧窮人口收窄的空間不大。張司長的說法,即間接指出:不少人步入高齡後,便會成為貧窮人口的一分子。筆者認為,有關看法比較消極,而且作為政府,更不應該視人口老化為負資產。
倡寬免退休人士一半入息稅
人口老化是全球不少已發展國家或地方的一大挑戰,當地政府如何帶頭積極面對及對症下藥,十分重要。以美國為例,美國長者的就業機會情況良好,一方面政府努力協助長者重投勞動市場,另一方面,整個社會對長者繼續工作比較接受,讓長者有一定的收入保障。事實上,香港不少人在退休後仍然有心有力,只要政府和社會各界願意推動和協助,可為長者在現行退休保障的三根支柱以外,多加一根支柱。最近,有過了退休年齡而繼續工作的長者,建議政府寬免退休人士一半入息稅,以鼓勵更多退休人士留在人力市場。當然,協助長者重投勞動市場,並不代表可以簡單解決長者貧窮和人口老化問題,長遠而言,政府必須有一套長遠應付人口老化的政策,如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到人口老化比率到達一個較高的水平時,不單是長者本身的生活問題,而我們的下一代更需要背上極沉重的負擔。( 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1月23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