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圓桌會議
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圓桌會議

最近筆者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圓桌會議」,席上特區政府、中聯辦代表、大灣區專家及科技界代表聚首一堂,一同分析大灣區各城市的競爭力、產業鏈的規劃等議題,期望從區域的整體角度,把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成為國際科創中心,向「一帶一路」、以及世界舞台走出去。

和以往的城市間相互合作的概念不同,「粵港澳大灣區」是以整個地區規劃作考量,目標是以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去驅動的城市群發展。筆者認為我們從心開始擁抱大灣區,把自己當作成為一個大灣區人,因此我們改變思維模式,以整個地區的角度,摒棄相互爭先的心態以平等開放、以互相欣賞的協作態度,善用一國兩制優勢,深化粵港澳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創中心具有十分優越的條件,如要素充裕、優勢互補、產業基礎、市場規模、多元文化等。但是,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合作涉及「一國兩制」下三個獨立關稅區域及三種法律制度之間的跨境合作,這個行政壁壘需要打破,才能解決「大門開小門不開」這個障礙。當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就是一個接合點,把內地及香港接合起來。

筆者相信藉着香港這個平台協助大灣區的市場化、國際化;從香港引進來,藉香港的金融、航運、貿易、專業服務「走出去」。因此,我們需要加大、加快大灣區在人才、科研、產業、企業之間等創新要素的流動及合作。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1月17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