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萬億的崩潰
二萬億的崩潰

二○○一年,美籍華人章家敦出版了《中國即將崩潰》(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一書,預言中國社會體制會因種種問題而在少至五年至十年內崩潰。


十年後,中國好端端健在,且活得不錯,於是章家敦又再發表文章「中國即將崩潰:2012年版」,指出中國經濟可能步上日本式持久經濟衰退,社會抗議活動激增兼且愈來愈暴力,共產黨無力應對,他預測中國會出現突尼西亞和埃及那樣的人民革命,中共垮台就在二○一二年。


預言日子又安然走過,章家敦仍好意思在二○一三年走出來,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說:「中國處於一個新的超級周期,而這次則是下行周期……」,並於二○一四年再在美國《福布斯》發表文章:「中國無法負擔持續增長的軍費,因此會鋌而走險發動侵略戰爭。」


廣東人有句俗語:「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這個章家敦雖然是個中美混血的法學博士,但已呃大家十六年了,中國非但沒崩潰,還更強大;然而,神棍仍有追隨者,包括香港的戴耀廷、陳健民和一眾港獨倡議者。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在今個新學年曾聲稱要在中大開班教「中國崩潰論」,我不知道這課開不開得成,但看來他先要想辦法向學生解釋特朗普那二萬億港元中美生意論。


二萬億是甚麼樣的概念,真的無從得知,那是世界上最大額的一宗生意洽談,買方竟是一個被視為即將崩潰的國家,果真世事如棋。


看這次特朗普拿外孫女出來取悅中國人,還有《時代》封面那簡體寫成的「中國贏了」四個大字,加上那天文數字二萬億,我好想看看那些平日反中反共反政府的人,今日臉孔變得如何酸溜溜?嘴巴如何啞口無言?


對離棄你的情人,最好的報復方法就是活得比他好;對天天想你崩潰想你死的人,最好的回報方式,就是有朝一日他面臨崩潰的時候,你來救他。


原文轉載白《頭條日報》2017年11月1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