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鷹共翔 中國贏了
龍鷹共翔 中國贏了

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上任後的首次亞洲訪問,從行前美國媒體掀起正面評價中國制度的風潮開始,到「習特會」後的公開談話,和「刷新世界經貿合作史上新紀錄」的經貿大禮,凸顯中國崛起正在改變中美關係和全球格局,「抓住機遇、共促發展」將成今後的國際主流思想。至於主要西方媒體在總結時,更毫不留情地直指:龍鷹共翔、中國贏了!


白宮早前公佈兩項關於中美元首會晤的文件,一份綜合介紹這次會晤,一份則是要點式列出3大重點,包括強化國際社會解決朝核問題、推動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及促進美國繁榮。


英國廣播公司盤點會晤成果時,指在涉及的5項主要議題中,中國以4比1取勝。文章解釋說,除在朝核問題上,特朗普曾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國可以簡單快捷地解決朝鮮問題」、中國僅能重彈舊調,美方可說扳回了一城之外,其餘在貿易、南海、人權和台灣事務,中國皆是大贏家。


西方不知自己面臨怎樣的挑戰


美國最新一期《時代》雜誌,除美國本土版外,雜誌封面都首次用上中文和英文兩種語言,並用簡體字寫上「中國贏了」(China won),破天荒承認中國的政治經濟體系比美國模式更具備可行性甚至持續性,顯示中國崛起已經改變了美國對中國的認知。封面文章《中國經濟是如何贏得未來的》在總結時指,「在這個支離破碎的世界裡,沒有哪個政府有足夠的國際影響力來繼續制定管理全球體系的政治和經濟規則。但是,如果你必須押注於一個當今最具優勢的國家,那麼中國會是比美國更明智的選擇。」


最新一期德國《明鏡》雜誌亦加入討論,由7位作者合撰、長達9頁的封面故事題為《覺醒的巨人》,從多個角度闡述中國已成為「超級大國」,但西方卻不知自己面臨怎樣的挑戰。文章指中國的崛起正在改變世界,其政治和經濟實力、軍備和科學發展程度使其迅速躋身世界大國之列,這種發展態勢是西方國家經歷冷戰爭奪領袖地位之後,再也沒有出現過。至於美國克林頓時代的副國務卿布林肯為美國《紐約時報》撰寫的署名文章,標題更加直接:《特朗普正將全球領導權拱手讓給中國》。


這次兩國元首會晤,是在中美舊有力量平衡出現改變,新力量平衡正在構建過程中的一次承前啟後會晤。雙方其間達成了多項重要成果和共識,傳遞了中國求合作、求穩定、求共贏的理念。習近平形容中美關係正處於新的歷史起點上,強調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並且要「跳出修昔底德陷阱」,建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大國關係」,既在消解外界對「國強必霸」的憂慮,也在展示「太平洋容得下中美兩個大國」的誠意。更須注意的是,中方對中美關係的提法,已從去年與奧巴馬會晤時的「合作共贏」,調整為「互利共贏」,彰示中美關係已更為緊密和務實。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11月14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