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坑渠蓋的人
揭坑渠蓋的人

三年前的9月28日,金鐘瀰漫著催淚煙、充斥著雨傘,79日的淪陷日子正式展開,社會從此撕裂,道德自此淪亡,荀子的「人性本惡」論,在小島得以完全體現。

三年後,有人在紀念,有人在討債,有人後悔,有人反口,更多人在問:幕後主腦,怎麼仍逍遙法外?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說,他們並無提出港獨,不明為何有人將港獨及旺角騷亂都歸咎他們。

本來和諧乾淨的小島,因為有幾個人帶頭把社會上所有坑渠蓋揭起,放出老鼠曱甴惡菌病毒,害蟲病菌四竄滋長,殺不掉,滅不盡,走入學校、竄進尋常百姓家,病毒不單傳播,還變種,你說,我們不怪那個揭坑渠蓋的,怪誰?

如果大家還記得,當日發起佔中的除了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這「佔中三人組」,還有一隊叫「佔中十死士」的「有識之士」,包括邵家臻(社工)、蔡東豪(商人)、錢志健(基金經理)、吳錦祥(醫生)、鄧偉棕(律師)、郭乃弘(牧師)、陳慧(作家)、徐少驊(商人)、張銳輝(通識老師、教協副會長)、潘瑩明(數學老師、教協理事),雖稱之為「死士」,但這十人沒死過,有的後來更上位當立法會議員,有的由老師做到副校長,其他的在各自領域繼續發達,至今沒一人為佔中暴行付過代價,「死士」含意,原來係「你死你事」咁解。

近日「死士」之一、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接受媒體訪問時甚至說:「我諗住靜坐之嘛……無意上前線衝鋒陷陣。」難怪法官都譴責「社會上許多有識之士借違法達義之名鼓勵他人犯法」,三年了,從來沒人找推學生去死的「有識之士」算過帳。

所以,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別再問為什麼旺暴、港獨都入你們數,因為你們是掀起坑渠蓋的人,你們釋放的不單是蟲鼠、病毒,最重要,是你們釋放了人的獸性,今日社會的暴戾乖張、道德淪喪,全因你們而起。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