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雙重標準的尺
一把雙重標準的尺

最近有位可愛女孩為佔中運動拍了套MTV,以稚嫩的天籟之音,唱了首由歌劇《孤星淚》裡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改寫而成的新歌,歌詞有句: 「試問誰還未覺醒……」更被網友重點流傳。

片段中的女孩,大概六七歲,手抱一隻縫着「Keep quiet」的毛公仔,上載者言:這是佔中進行曲,請廣傳。

看罷,腦袋忽然冒起另一畫面:一班公公婆婆在遊行隊伍中,被記者窮追猛打: 「知唔知你遊行為乜?邊個叫你出嚟遊行?……」

反對派常說,建制派總在利用老人家,看了《佔中進行曲》,我慨嘆,這邊廂又何嘗不是在利用小孩子?

公公婆婆尚且有人生歷練,孩子呢?為什麼記者不去問那位可愛小女孩,知不知道自己在鼓動什麼?在宣揚什麼?

當然,我相信事前會有人跟她講解背景、理念,但用的,必定是簡化了的孩子語,如:講大話是不是不對呀?不能自己揀特首是不是不對呀?……諸如此類。

如果原汁原味地詮釋佔中,幾歲孩子絕不可能聽得明。如果小女孩不是清晰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拍攝者就跟用旅遊巴載公公婆婆去遊行沒分別,你們其實一樣是在利用弱小。

如果情况轉換,搞手是周融,同樣找個可愛小孩唱反佔中進行曲,我相信,不出十分鐘,就會有人把這孩子及其家人大起底,然後鞭撻:利用小孩啊、父母點教仔啊……因為,今日大家都有一把雙重標準的尺。

順帶一提,佔中支持者找來小孩唱這《孤星淚》名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前,不知有沒有認真地看過戲?故事裡,走在革命隊伍最前面的也是個小孩,他在黎明來臨前,昂首頂着法國軍的槍炮,清唱這歌,場面悲壯。忽然,嗖,兩顆子彈穿過男孩身軀,他瞬間倒下,成了革命亡魂……故事結局,是革命以失敗告終,參與者死剩一人。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5月30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屏幕显示解雇了拿伪造工作证女骗子琪开廉价假药害女病人。大家乐的人事部女经理茱琳退休后去新西兰旅游
    • shuyiye17@yahoo.com.tw
      shuyiye17@yahoo.com.tw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ieve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