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俄羅斯旅行前的折騰
去俄羅斯旅行前的折騰

去年底我們已付足費用準備和女兒及女婿一起到俄羅斯旅行。我們選中了一家美國船公司(Viking Cruises)經營的俄羅斯水域美景(聖彼得堡至莫斯科)遊覽團,結伴同行的還有女婿的家姐及姐夫一共六個人。我以前光顧過這家公司舉辦的萊茵河風光遊,十分滿意他們安排的節目及提供的服務,相信這次一樣付了錢之後便可安心等待出發的日子。

我和很多朋友談起這個旅行計劃時,他們都提醒我去俄羅斯的旅行簽證十分麻煩,在申請表上需填上很多個人背景的資料,如工作性質及僱主的姓名,當兵役的紀錄等等。加拿大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和美國關係密切,但和俄羅斯關係緊張。加拿大對俄羅斯旅客嚴密審核,俄羅斯對加拿大旅客亦作出相應的措施,所謂有來有往,互不相讓。經此一提我便緊張起來,忐忑不安,但要打消行程已來不及了。

有人對我說香港特區護照持有者可免簽證到俄羅斯旅行,但限期只有十四天,其實是十三天,因為俄人計算日期是由你踏足俄境的那一刻開始便算一天,逾期重罰,不能疏忽了這一點而遭殃。我一向擁有港照以方便旅行,但事前並不知道這些限制,所以預定的行程是遊河結束後還會在莫斯科多留幾天,如今必須縮短,否則便會違反入境條例。好在時間仍來得及,可更改機票和取消預訂的酒店,船公司亦願意退回這些額外費用。

我們的港照原來在十一月中便到期,必須更換,否則不能在九月初進入俄境。我六月六日便到多倫多中國領事館辦理更新手續,以美元付費,殊不知少付了規定的10%匯率附加費。領館職員說時間還早,申請書可用空郵寄香港,再由香港用空郵寄返。殊不知這是個不明智的決定,空郵和快郵(Express mail)來回的時間相差很多。女兒遲我們七天申請港照,按照規定付足快郵的費用,她的港照八月初便收到。我們一直在等,愈等愈心急,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仍杳無音訊,每天都上中領館的網站查看証件的下落,又向加拿大郵政服務(Canada Post)跟蹤追查。加拿大這方說我必須向香港發信人詢問,他們愛莫能助。香港移民局說他們可重新辦理,但必須証明郵件寄失才可。兩方一直在按章推卸責任,只難為了我這個心急如焚的收件人。

時間實在迫切,我打算以加拿大公民身份申請俄羅斯入境簽證,希望來得及。殊不知多倫多的俄國領事館已在六月初關閉,一切手續必須到渥太華的俄國大使館辦理,還要提早三個星期預約。代客辦理簽證的旅社應運而生,但手續昂貴,尤其是申請急証,每人需要四至五百元,費用先付,但不保證能否及時發出。女兒主張我專注去追蹤港照,認為這樣做較實際。網上出現代客辦理簽證的公司不一定可靠,除非有人用過他們的服務,方能確信無疑。女兒同時向船公司查詢有關保險的賠償,以安我心。

我從各方面的資料中大約查出郵件在八月一日以雙掛號空郵方式由香港寄出,八月九日到達了加拿大海關(customs),八月二十五日離開海關後被送到安省的郵件收集站(depot),在同一天派送到收信人那裡去,但中領館在每天下午四時便停止辦公,郵件在第二天(星期六)又再送出,但也無人簽收而退回附近的郵局。從這些路線我必須親自到郵局去探個究竟,也防止郵件退回香港,結果給我找到了証件的下落。我非收信人,這難為了郵局的職員,他不能隨便交出郵件。我向他解釋我的處境,想不到他竟然願意違規將郵件放行,而只需我留下駕照的資料及簽名。

拿到証件之後我立即返回中領館辦理登記手續,那時已過了正常的辦公時間,但工作人員十分合作,破例為我服務。為了這件事我親身去過領館四五次,也曾焦慮到連夜失眠,茶飯不思。不過想想,實在不值得因金錢損失而影響正常生活,因此才放鬆了自己。

這一次經驗是一個很好的教訓,以後辦任何事都不能不估計一些預料不到的失誤,步步為營,才會萬無一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