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母被子女牽着鼻子走
當父母被子女牽着鼻子走

黃之鋒等人衝擊政總,顯示的不僅是擾亂法紀,而是社會角色大錯亂。明明是學生,卻不安於做學生,於學校讀書和學習,看不到自己人生閱歷淺的盲點,自視為帶領、改革社會的領袖,長期活在亢奮的英雄感中。佔中時,甚至有學生自製山寨武器、防毒面具、爆炸品,大搞武裝革命。但凡不依從他們的,就是對方的錯,即使違法衝擊,用暴力破壞、導致他人受傷都是對的。因為他們夠崇高。

學生不似學生,教授也不似教授,戴耀廷教學生違法達義。最新發展,是父母不似父母,情緒蒙蔽理智,混淆是非。

最近一例,是周永康父親駁斥林鄭月娥,指責她提到於二○一四年十月二十一日與學聯代表對話時,已提醒周永康等,「無論理想有多崇高,亦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式,以及不影響其他市民權利下表達意見,才是真正的民主精神」,指她用錯例子,因為當時案件已發生了。這說法對林鄭不公道。

第一,教導子女,責任永遠在父母身上。哪會有家長等特首幫自己教仔?出事後,還要歸咎其他人?當孩子被鎂光燈閃到迷失自我,被誤導到違法時,父母應當頭棒喝,而非被孩子牽著鼻子走,連自己也陷入政治泥沼中。

第二,林鄭月娥與他們的見面是公開的,不僅提醒周,也在提醒其他人。黃之鋒和岑敖暉就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旺角佔領區阻止執達吏執行禁制令,被控刑事藐視法庭犯法。黃和岑亦已認罪,可見林鄭的提點不遲,問題是他們聽不入耳。周永康至今毫無悔意,可見講也沒用。

父母應包容,但非縱容孩子。愛,不是死撐。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8月24日

原圖:TVB新聞截圖、港人講地資料片段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