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軌上的心態
高鐵軌上的心態

「一地兩檢」大老倌登場,剛出虎度門已是一番大鑼大鼓的囂鬧,有喝采,自然也有「柴台」。叫好和喝罵聲中,多有法律觀點爭拗,只按情理辯論就好;令人擔憂的是,依然有人利用「恐共心態」大做文章,不少反對論據均基於一個假設,即內地執法人員可隨意拘捕過關的香港人,關進監獄。這假設沒有承認和相信一個事實,內地法治文明多年來已改進很多。

每天進出內地口岸的香港人數以10萬計,未見有如梁家傑大律師提出「若內地關員摑你兩巴點算」的問題,內地執勤人員的態度也不見得比港方人員輸蝕。激如「長毛」,多次在內地攪局,亦有攜帶違禁宣傳品過關,每多遣返了事,從未有遭遇暴力對待,其中一次更予放行。

前議員姚松炎在網台上把袁國強提出「租客論」的例子,曲解為國家可隨時以「一地兩檢」模式收回香港土地,更把「恐共心態」撥弄得淋漓盡致;而他故意忽略一個事實——香港不是自己於1997年向中國「租」回來的,她從來不是個獨立體,九七前是英殖民地,九七後經中英協議把主權和治權交還中國,由始至今都是中國國土一部分,「收地」從何說起?

在情在理有責支持

高鐵省時便利兼低碳環保,互聯互通效應更會為香港帶來巨大的實際利益,身邊很多朋友早已北上試乘,商務或旅遊都讚不絕口。香港高鐵還未通車,更多人已在期盼將來可以體驗直接由香港一站到位的便利。若不健忘的話,我們應當記得港鐵於建造前亦遭受巨大反對,當時不少人以香港太細小而容不下集體捷運,數十年後的今天再回望,如果沒有地鐵,現在的生活會是怎樣?

匆匆20年,國家與香港之間偶有相左,國家總是「給予」的一方,香港則往往「受益」取利。且不提國際案例,以內地和香港之間唯一實施「一地兩檢」的深圳灣口岸為例,香港政府向深圳租用土地作為口岸,在深圳境內實施香港法律,內地反而是以開放的心態促成此事,反照今天部分港人對內地的抹黑,實在顯得難堪不已。

實利擺在眼前,而港府沒說的是,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在情在理亦有責任接通高鐵系統和配合「一地兩檢」方案,支持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戰略發展,讓高鐵發揮最高的效能。法律的障礙以至操作的疑難,都可以尋求解決方案。歸根究柢,橫亘高鐵軌上的還是心態問題。

今天香港仍把自己定位為忤逆孩子的角色,不敢像成年人一樣面對和接受挑戰、解決矛盾,在涉及兩地的問題上只談「兩制」利益,不講「一國」責任。不少人從心態上總覺得國家要「整理」香港,而面對現實問題便躲躲閃閃,遇上一點點磕磕碰碰,便希望國家相讓了結。也許有人認為,阻撓這次「一地兩檢」便可以令香港與內地隔絕,那才天真得可以。但願每一次的經歷,可以令香港長大一些、成熟一些。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7年7月28日

原圖:港鐵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